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代表委员履职日记丨全国人大代表冯丹:提升大学生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22: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3月5日讯(记者刘丁维)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科技创新之外,今年还重点关注大学生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能力。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冯丹认为,提升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很有必要。

她建议,加强在校大学生突发公共事件知识教育,通过培训和演练进而增强大学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敏锐力、分析力和处置能力,提高良好的自我调控力。

“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对其认知不足,各高校考虑学生安全,并未组织医学专业学生(含研究生)集中参与防控工作。”冯丹说,一方面疫情初期湖北一线医疗人员短缺,另一方面,大量医学专业在校学生(含研究生)等优质专业资源处于“空置”状态。

湖北作为医学教育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既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家“双一流”院校,也有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江汉大学等一批设置有医学专业的省属院校,以及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医药学院等省属医学类专业院校,每年招收和培养了大量临床和公共卫生专业的毕业生。

她还建议,完善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同时,高等院校制订在校学生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与处置的工作预案、并纳入教学案例。如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高等院校可有组织地安排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健康教育、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等专业知识要求难度、精度一般的工作,提升高等院校学生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