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从财税政策上对高端装备制造业予以倾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22: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3月5日讯(记者刘丁维)5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就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而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离不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支持。

今年全国两会上,马新强准备了三条与创新发展相关的建议等建议,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他已是连续3年提出。

“装备制造领域仍然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马新强说,根据他调研获得的数据,在高端装备领域,我国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90%的柔性显示屏加工装备仍然依靠进口。

他直言,从现阶段来看,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不断突破前沿、空白领域。一般在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创新的投入至少要占到销售收入的8%以上,而一部分国内企业甚至没有这么高的毛利率,再加之成本的持续上涨、税费高于其他产业,进一步压低了利润空间,企业保生存的需求大于创新的需求。

马新强建议,组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研究院,针对发展重点和企业共性需求制定技术研发方案和路线图,组织优势力量加快攻关,同时为企业技术、产品创新提供咨询服务。

同时从财税政策上,对高端装备制造业予以倾斜,保证研发的可持续,建立起配套供应链体系。对于认定为国家重点装备制造的企业可以参考集成电路行业、软件行业所得税优惠政策,3年免征所得税或者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企业直接用于员工培训、教育、科研的公益性捐助或在大学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业人才奖学金的费用,允许税前全额扣除。高端装备制造业最宝贵的资产是人才,对引进的高端技术人才视战略意义实现个人所得税一定的减免税。

此外,还要支持企业依托产业集群、创新中心等,与其他企业和各类主体建立深度协作的研发体系,促进新技术与高端装备制造业交叉渗透,推动从技术融合到产品融合再到业态融合。推动行业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同时支持龙头企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和供应配套,构建分享制造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等,带动一批中小配套企业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