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用智能技术帮老人消除数字鸿沟 雷军等代表建议尽快出台信息设备适老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志愿者给社区老人上智能手机培训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陈倩

不会扫描出示健康码,不会网上预约挂号看病,不会用手机APP购买火车票……对不少老年人而言,智能技术、数字化服务像一道无形的屏障,把他们挡在便捷之门的外面。

如何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数字生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如何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全国两会上,雷军、李彦宏等代表委员纷纷建言,提出消除“数字鸿沟”,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我省30多个部门已联袂行动,聚焦应急、出行、就医、消费、娱乐、办事、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七大场景,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探访

有人玩得溜有人觉得难

网络购物、线上挂号、移动支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便利。

与此同时,对于老年群体来说,因为自身学习能力和接受新事物能力的下降,很多时候并没有享受到数字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手机支付、健康码、网上挂号,甚至是家电上的电子屏按键,有时候都在无形中加剧了部分老年群体的焦虑。

家住武汉市锦绣龙城社区的李爹爹今年77岁,一直使用的是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的“老人机”。他说,儿子前几年也曾经想给他买一台智能手机,“打字时,汉语拼音不会用,手写输入用不习惯,而且屏幕太小也确实看不清楚。”

不光是智能手机,生活中的许多数字化应用,也让李爹爹觉得不太适应。比如“健康码”,他的手机就显示不了,疫情期间出门需要扫码通行时,他就面临出门难的尴尬,最后是社区为他出具了一份盖章的出行证明才解决了问题。

相比之下,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的孙朝娟老人,主动学习,融入数字生活。72岁的孙朝娟年轻的时候当过医生,之前对智能手机也很陌生。在老年大学里,她参加了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在居委会也有志愿者给她手把手指导。指导的社工告诉她,如果觉得网上购物不安全,还可以在微信上存点零钱,这样如果没有带现金也可用手机支付买东西。

如今,孙朝娟经常在微信群内通过小程序购买生活物资用品,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子女不在身边,社区帮助让我们老年人紧跟时代潮流,解决生活上困难!”

孙朝娟说,老年人接触数字设备确实有一些困难,比如自己就不太会打字,但是通过微信的语音消息,也能顺利地和人交流。她觉得,数字时代的到来是大趋势,老人也不能太落伍。社区可以把培训班开得离居民家门口更近一些,把培训的年龄段再放宽一些,“让五六十岁的人可以早点开始学,不用像我,过了70岁才开始学,接受起来比较慢。”她说。

声音

要推进智能技术适老化

今年全国两会上,化“数字鸿沟”为“数字包容”,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数字经济总量大,但老年人的智能终端普及率和互联网服务使用率明显偏低,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

据权威机构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以每年超过1000万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25年60岁及以上人口或将突破3亿。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人,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11.2%。同时,近年来,互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呈现全场景应用及快速迭代特征,加剧了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困难与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仍有许多老年人在使用“健康码”等基础智能应用时遇到了困难。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全国两会提出建议:消除“数字鸿沟”,尽快出台完整的信息设备适老规范和标准,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雷军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推动各级公共数字平台及服务体系率先完成适老化改造,优先解决老人网上预约、交通出行、智能扫码等涉老高频服务事项;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引导技术适老与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牵引智能技术适老化的应用推广;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为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提供培训和辅导。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桐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锡伟表示,要弥平“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数字社会的便利,但同时也应该简化、优化服务流程,从实际出发,解决一些老人遇到的数字化难题。

对设立专项基金、资助提升老年人网络普及率相关项目的呼声,赵锡伟表示赞同,他说,许多基层街镇社区也在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力量开办“手机课堂”,采取多种方式,为老年人学用手机搭建平台。但在基层特别是农村,还存在一些对使用数字设备确实存在困难的老人。“比如有些农村老人,年纪很大也不识字,学习用手机就非常困难,更不要说教他们安装和使用微信等软件。”一些服务项目需要用到的人脸识别等流程,对他们来说成了大问题。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科技素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针对部分老人的实际困难,也可以把流程简化、优化,适当允许上门服务等一些“定制化”方式,为部分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回应

多部门合力

帮老人融入智慧社会

如何让广大老年人也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尽情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今年湖北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湖北已经在行动。由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牵头,已联合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应急厅等30多个部门,建立湖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印发重点工作任务部门分工方案,聚焦应急、出行、就医、消费、娱乐、办事、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七大场景,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省应急厅介绍,应急云广播能为老年人提供突发事件风险提醒、紧急避难场所提示、“一键呼叫”应急救援、受灾人群转移安置、救灾物资分配发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应急救援和保障服务。

今年,我省交通系统将在便利老年人乘坐城市公共交通方面,保留现金购票、纸质票据和凭证,保留线下售票窗口或自助服务终端。在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方面,保持巡游出租汽车扬召电召服务能力,完善约车软件老年人服务功能。

就医方面,全省医疗机构正抓紧出台实施一批卫生健康系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有效措施,满足老年人基本医疗需求。下一步,将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服务结合,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看病就医困难。

据悉,我省各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将开展健康码帮领服务,对于不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采取识读身份证、出示纸质证明、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健康码等替代措施,推进健康码和身份证、老年卡等互相关联。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