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开个拉面馆再修个小广场 村里正设法留住“拉面哥”的热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村里正设法留住“拉面哥”的热度

开个拉面馆再修个小广场 游客吃了面还能去附近玩

村里专门开辟了免费停车场

3月5日第一个吃到拉面的粉丝

3月5日拉面哥在梁邱镇集市上出摊拉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发自山东

“拉面哥”已经连续霸占抖音热搜榜10天以上。

2月24日,老实憨厚的山东人程运付突然出现在无数网友的手机屏幕上。这个黝黑精瘦的汉子一边拉拉面,一边憨厚地笑着介绍他的拉面15年来只卖3元一碗,而且分量足。因为贵了老百姓吃不起,面少了老百姓吃不饱,“来了山东就是一家人,我把人情看得比钱重”。

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拉面哥”,但人气高涨后,他家门口被各路直播网红围堵,也为他带来了困扰。他所在的马蹄河村为了接待络绎不绝的游客和主播,连夜修起了新停车场、拓宽乡间道路,试图将这股流量转化为全村的财富。红了一段时间后,程运付也逐渐适应和网红们共生的日常。

拉面哥能红多久?怎么留住热度?程运付和更多的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拉面哥亮相集市

前日清晨6时,抖音博主们已经开始在梁邱镇的集市上聚集。拉面哥即将出现在这里并为大家做拉面,此前他一度因网红的围堵,精神压力过大而错过了5天前的赶集。一名在拉面摊前占据最前排拍摄位置的博主说,其前一天在拉面哥家门口直播了一整天,晚上一宿没睡,回看自己的直播找不足。早上5点半天刚亮,就来这里占拍摄位置了。

7时,数名博主开启直播为拉面哥的出场预热。30分钟后,拉面哥和拉面嫂出现,他们从车上卸下大锅、桌椅、面粉等物品。数名执勤的工作人员随即用细绳围出一小块空间,将众博主和拉面哥分开,只留一个开口,方便吃拉面的人排队。

8时10分,从120公里外的临沭县赶来的阿龙吃到了拉面哥的第一碗拉面。他将拉面夹起向面前的各个镜头来回展示了几遍,大声宣布:“拉面哥拉的第一碗拉面被我吃到了,好开心啊!”

而临汾49岁的刘先生则是特地开车来看拉面哥的,“排了一个多小时队,终于吃上了。明天是周末,我顺便也逛逛大集,到周边玩玩。”

集市百余个摊位上,除了拉面,还有煎饼、油条、馄饨、羊肉汤等。一个食品摊的摊主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其赶集十几年,认识程运付也有四五年了。“他确实是个实诚人,很朴实。过去拉面一直是3块一碗,最近两年才涨到4块。他卖3块一碗,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子,鸡蛋、豆干其他配菜也要另买。这有啥大惊小怪的?”

以往下午三四点才会卖完的4袋子白面,这天到中午12点半就用完了。收拾完炊具,拉面哥返回马蹄河村。那里一周来也成为了主播和粉丝的主场。

为方便外地人,村口公路上竖起了“拉面哥家乡”的指示牌。乡间道路只有4米宽,一般人只能在这里下车步行至2公里外的拉面哥家。而沿路则是各种小吃、游戏档口。因来往的人太多,本在家带孩子的村民崔女士也开着家里的三轮车送起了游客,“过去一个星期,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八九点,估计有四五千人来来去去。”

最热闹的还是拉面哥家门口,每天早上7点多到晚上10点多,各路主播在这里轮番登场。为尽量满足粉丝见面的心愿,程运付每小时都会出门向大家表示感谢或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不赶集的日子,他还会在门口拉半天拉面,仍是3元一碗。

爆红有其独特原因

2月22日午间,抖音号“萧县彭佳佳”发布了两条拍摄拉面哥的抖音视频。2月24日,这两条视频就冲上了抖音热搜榜前三,点击量超过2亿,让这个此前只有五六万粉丝的账号两天内增粉超过50万。目前,该账号粉丝量超过80万。

彭佳佳今年21岁,做抖音视频仅半年时间。她所在的内容团队一共4个人,负责人是出生于1991年的黄天。

“增粉50万意味着一年可以轻松增收20万元左右,如果运营得好,增收百万元也是可能的。”黄天说,拍摄拉面哥是他的主意。他和彭佳佳都是安徽萧县人。在拍拉面哥之前,团队主要在家乡萧县拍摄探店视频,希望能推广家乡美食。后来在附近的区域寻找题材时,被拍客拍过的拉面哥进入黄天的视线。

“拉面便宜、人实在,这就是拉面哥最大的特点。”黄天说,“还有他说话的语调,都是他身上可拍的点。”

在拍摄前一晚,黄天打电话给程运付提前沟通好,2月22日清晨5点半,黄天和彭佳佳就已在集市等拉面哥出摊,“见面后,我们跟他闲聊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开始拍摄。视频里他说的话其实只是我们问的20个问题中的几句话。”

有人不理解拉面哥的爆红,对此黄天有自己的见解:“拉面哥生于最底层的中国农村,为人朴实善良。在农村大集的烟火中坚持煮了15年3块一碗的拉面,还不在乎钱。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就是他走红的原因。”

现在,黄天团队最后悔的是没在拉面哥走红前签下他,又担心下一步拉面哥的视频内容如果不能持续推陈出新,不久就会销声匿迹。

怎么才能留住热度

为了方便接待络绎不绝的游客和主播,拉面哥所在的马蹄河村连夜修起了6个新的停车场,还组织志愿者来清理周边环境、拓宽乡间道路,试图将此转化为全村的财富。

3月5日,程运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也在逐渐适应和网红共生的日常,“他们早上六七点开始直播,晚上10点多也就结束了。我理解他们,跟我拉拉面一样,他们也是为了生活。他们直播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程运付还开始思考如何发挥拉面哥的影响力,虽然不知道现在的人气能持续多久。程运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如果可以,他想一直红下去,红到朴实、勤恳的沂蒙精神发扬光大,红到马蹄河村的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3月6日,马蹄河村干部李维明告诉记者,过去10天来,村委会全部6名工作人员再加上动员的志愿者共30人,一直在为拉面哥的走红做服务工作,“过去我下午四五点就下班了。这段时间每天下班都是晚上11点了。村里有发展的机遇,我们都很高兴。”

早在程运付走红前,李维明就对这个村里精瘦的汉子有印象。李维明记得,春节前,面粉和鸡蛋都涨了价。别人的拉面都涨价,就他不涨。拉面哥走红后,他也时常和程运付聊天:“你红了之后不能像个新娶的媳妇一样躲在家里不见人,还是要出来拉拉面。人家大老远来也是为了见你一面。”

李维明介绍,现在有不少公司来村里谈合作,但村里比较谨慎。在接受采访前,李维明刚陪一家深圳来的公司考察村后的老虎山,“那里风景好,他们想开发做旅游,现在租了3个村民的房子做农家乐,明天还会投放观光车免费接送去拉面哥家的游客。”

对于如何留住拉面哥的人气,李维明也在和程运付商量,“他可能会在村里开一家拉面馆,门口建个小广场。以后游客们来了,既能吃拉面又能在附近游玩,这是目前看来比较好的方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