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翻山越岭七万公里解决千余问题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巴东县副县长雷玉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07: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2月27日9时,巴东县副县长雷玉龙来到巴东县东瀼口镇牛洞坪村,指导该村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推进。

2月25日,雷玉龙在京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作为一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专职副指挥长,雷玉龙当好“总参谋”,冲锋在一线,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顺利实现全县18.1万贫困人口脱贫、整县摘帽。

精准施策发展三大产业

带动13万人脱贫增收

走进官渡口镇,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映入眼帘。在大坪村一块刚修整好的山地里,村民黄秀林抓紧育苗。“村里2000亩土地全部被合作社流转,种柑橘。”在海拔600米以下,这样的柑橘村随处可见。目前,全县柑橘种植规模达15万亩,一跃为湖北柑橘大县。

扶贫关键靠产业。2016年,雷玉龙担任副县长后,发现很多村产业空心,农民零星种些作物,效率低,收入微薄。

如何精准施策发展产业?他带领一班人前往重庆、四川、宜昌等地考察,看到外地规模化种植的带动效果后,大受启发。回来后一年跑遍全县300多个村,全面掌握情况。他和同事们提出了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柑橘、药材三大重点产业思路:海拔600米以下种柑橘,600米—1200米种茶叶,1200米以上种药材。

县委县政府采纳他的建议,出台“以奖代补”政策,对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兴建厂房等,拿出真金白银奖励,推进规模化种植,提升产业竞争力,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政策很快见效,福建正山堂、安吉白茶、九端茶叶、安徽群康药业、武汉同济现代医药等60多家企业进驻,纷纷在巴东建厂,流转土地8万余亩,产业发展迅猛;村级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量超过1000家。

“公司流转土地600亩,获得160多万元奖励,全部用于发展。”湖北正山堂巴东红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法人谭立才表示,加工厂投产1年多,带动4000多人脱贫增收。

截至2020年底,该县“以奖代补”资金投入超过2亿元,三大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近60万亩,“村村有产业、有集体经济”格局基本形成,带动13万贫困户脱贫增收,占全县贫困人口总量的70%以上,牢牢夯实脱贫底盘。

讲好身边人脱贫故事

“励志向上”开花结果

一个偶然的机会,雷玉龙认识了巴东县无臂创业青年陈兹方。这位年轻的贫困户以脚代手,生活自理,自主创业。雷玉龙深深感动,他为陈兹方申请了项目资金20万元,购买设备、学习技术,支持他开网店。

2017年,陈兹方成为网红。雷玉龙又多方协调,送他到杭州学习。陈兹方的生意越做越大,2018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100多名农民增收。

“陈兹方都能创业,哪还有脱不了的贫。”深受启发的雷玉龙随即组织一场报告会,陈兹方现身说法,300多名贫困户听得热血沸腾。效果之好出乎意料,雷玉龙趁热打铁,举行巡回演讲,全县80%以上的贫困户聆听了陈兹方的故事。

随即,县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扶贫扶志工作的实施意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尖刀班”召开群众会议1000多次,宣传相关政策精神;组织胡其洪、谭丽等200多名脱贫致富榜样,进行百姓宣讲,树立贫困户脱贫信心。

“原来,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野三关镇上李坪村村民李红平年近60岁,因病致贫,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听了陈兹方等人的事迹后,去外地学习养蜂技术,如今已成为当地知名的养蜂大户,带动200多人脱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雷玉龙感慨,一系列的身边人讲好脱贫故事,不仅让“励志向上”在广大贫困户的脑海中开花结果,也为今后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

穿行山间7万公里

用心用情解决百姓难题

“五个一批”“十大提升工程”,涉及项目众多、困难多,能否落地直接关系到扶贫攻坚的成败。身为专职副指挥长,雷玉龙长期深入一线,用心、用情解决贫困户的问题。

巴东是喀斯特地貌,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任务十分艰巨。雷玉龙每到一处,坚持到农户家检查,工作格外细致。

2019年7月31日,热浪翻滚。雷玉龙到野三关镇麻沙坪村暗访,发现村民向永魁的危房刚完成改造,但屋后外墙却出现明显裂缝。他当即拍下照片,配上“不能只搞面子工程”,发到该村扶贫工作队微信群里,要求立即整改。还有一次,他到野三关镇检查工作后,来到花栎树村协调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一直忙到晚上10时,敲定方案后才离开,回到家时已是子夜。

“雷县长为了我家的危房改造,来了三四次。”住上焕然一新的房子,官渡口镇下马洞村村民陈部华格外开心,也格外感动,交谈中眼角泛出泪花。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雷玉龙在“5+2”“白+黑”工作模式中连轴转,行驶里程7万多公里,调研贫困村400余次,督办、指导每个边缘村、薄弱村、深度贫困村至少3次以上,解决各类问题1200余件。他和同事们一起补齐全县水、电、路、网、房“短板”,让每个老百姓都稳居国家脱贫线以上。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