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四五”我建言丨全国政协委员陈修言:制定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实施国家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19:06 来源: 湖北日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期战略,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国实现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既要确保实现碳减排目标又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华中分部主任、党委书记陈修言说。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气候雄心峰会等会议上提出,我国将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陈修言介绍,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50至70年过渡期;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30%左右,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时间。

“我国尚处于工业化阶段,经济发展与碳排放仍存在强耦合关系。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情况下,必须探索一条既能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又能实现减排的务实路径。”陈修言说,在现有条件下,要达到二者平衡,能源电力领域必须付出更多更大努力。

化石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减排任务重。能源消费达峰后,随着电气化水平提高,电力需求仍将持续增长。

“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这意味着电网企业责任更大要求更高。”陈修言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关键在于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

陈修言建议,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保供与节能、成本与价格,研究制定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市场调节、企业率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国家行动方案。

一是统筹制定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建议出台国家行动方案,明确碳达峰值、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二是坚持和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建议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严格控制能耗强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

三是加强能源电力统一规划。建议坚持我国电网“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的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

四是完善市场机制和价格财税政策,建议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健全能源电力价格形成和成本疏导机制。

五是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建议将电能价格与碳排放成本有机结合,积极支持低碳技术创新,鼓励各类资本进入低碳技术研发领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