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减少浪费还是降低服务,海底捞不可自说自话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20: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部分海底捞门店下架了牛肉粒,取而代之的是与牛肉粒外观相似的“味伴侣”,怀疑其“以素充肉”。对此,海底捞回应称,“味伴侣作为一种植物蛋白产品,使用了创新技术制作而成,成本比牛肉粒要高。”(据3月6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牛肉粒是海底捞的网红产品,虽然只是包含在小料中一道配菜,却因为一些吃货博主的创意,搭配出了牛肉粒拌豆腐、牛肉粒煮粥、牛肉粒包饺子等各种吃法,成为炙手可热的“创意菜品”。而去海底捞打开吃牛肉粒的新方式,也一度成为商家的一个营销金字招牌。如今,招呼都不打一个,悄无声息地把纯金给换成镀金,消费者肯定不愿意啊!要知道,虽然牛肉粒是自助取用的调料,但是海底捞的调料费也不便宜啊。而且,免费服务,不是海底捞一向自我标榜的宠粉大招吗?怎么能这样翻脸不认牛肉粒?

对此,海底捞的回应是,很多顾客将牛肉粒小料当作菜品无限制使用,造成了浪费,换成“味伴侣”是为了减少浪费,但同时又表示,味伴侣是创新产品,成本比牛肉粒要高。到底素的植物蛋白食品和荤的牛肉粒,哪个成本更高,光凭常识,普通人恐难有结论。但就顺着海底捞的逻辑讲,如果顾客无限制使用味伴侣,不同样是浪费,而且还是更大的浪费啊?这道理说不通。而且,有网友表示,在更换免费调料的同时,牛肉粒又开始作为菜品标价售卖,更让人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随即有媒体爆出,海底捞是因为净利润大幅下降,经营面临压力,所以才有此一举。说真的,虽然当初“连配菜都能吃出花”是海底捞精心树立的人设,也因此圈了不少人气。但如果实在送不起、撑不下去,跟顾客好好说明一下,敞亮大方地降低成本,或是挂上适度取用,杜绝浪费的牌子,或是定量免费配送,或是适当降低小料费用,都是更有诚意的做法。现在这样不打招呼就自作主张,说真的,相当赶客,不但让消费者觉得没有被尊重,也显得斤斤计较,与海底捞一贯的自我标榜大相径庭。

企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调整门店经营策略,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对于海底捞这样的人气店铺和业界标杆来说,些许变动或许都会引起消费者的强烈反应,或许应该更为谨慎。尤其是,这家店一直以“好到变态”的服务著称,高帽子戴上去了,就很难再摘下来。这两年,海底捞因为食品卫生安全、导盲犬被禁止入内、疫情后涨价、包房安装摄像头未告知等问题频上热搜,频惹争议,也是因为人设过于完美,营销过于热闹,而实力难以跟上,漏洞出得太多。

对于海底捞之类的网红店铺来说,人气和口碑至关重要。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仿佛偶像与粉丝,消费者在某种程度上,对店铺的经营策略起到决定性的影响,而这就是一把双刃剑。海底捞既然以“超好服务”的人设起家,就应将最大的精力用于维持并不断改善服务,而服务的本质就是将心比心,诚恳待客。

涨价就是涨价,换料就是换料,压缩成本就说压缩成本,尊重消费者的意见和感受,不要将所有过错都推给顾客,更不要打着“杜绝浪费”的幌子自说自话。否则,吃货们的快乐没了,网红店的人气之路,恐怕也就到头了。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