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市场遭遇“倒春寒”多只明星基金大跌,加仓还是离场,基民站在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20: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3月7日讯(记者徐蔚)“又是一片绿。”最近几天,如果你身边的朋友愁眉不展、闷闷不乐,那他多半是春节前刚投入“买基大潮”的新基民。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机构抱团股集体杀跌,基金频频“跌”上热搜,净值大幅回落,期待已久的开年行情未等到,“好发不好做”的权益基金给盲目买进和未及时止盈的投资者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

业内人士建议,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想着在基金投资中赚快钱,往往也容易陷入大幅亏损的状态,学会对冲和分散基金风险,才能获得更多盈利可能性。

明星基金持续回调新基金发售遇冷

春节前,基金抱团持股成为行业热点,一些基金净值在近一个月大涨近20%,显著的赚钱效应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入场。为了维护原持有人利益,一些老基金频频设置基金单笔购买上限。

然而节前参与白酒、医药等抱团股赚取的收益,在节后悉数回吐。据最新数据,一些明星基金如招商中证白酒指数、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累计跌幅均超过了15%,从基金名称来看,医药主题基金跌幅在同类前列,而其他跌幅居前的基金去年四季度末重仓股均有白酒和消费等高估值股票。

与此同时,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产品,在成立后急速建仓,基金成立十几日内就跌去6%,亦有新基金产品在成立仅九个交易日,就跌去了14.12%。

数据显示,2月成立的新基金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24.72亿元,而1月份这一数据为40.18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2月份平均募集规模为29.61亿元,而1月份则达53.39亿元。同时,今年2月新基金募集资金份额为1499亿份,今年1月新基金募集份额则高达5542亿份。

“日光基”也成了2月基金市场的稀有品,主动偏股新基金中仅9只基金实现一日售罄,即使多只知名基金经理“加持”的产品也未出现预期中的火爆认购场景。

基金频上热搜年轻基民交“学费”

90后小方是春节后入场的新基民,看朋友之前投资基金赚了钱,跟着买了一些,没想到一买就跌。“买的几只都是支付宝推荐的明星基金,易方达蓝筹和中小盘,还有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我看去年的收益都很好,朋友都赚了好几万,没想到我一买进去过完年后就一直下跌。”小方想趁着这几天基金下跌逢低买入,摊平成本,没想到越买越跌,如今已亏损5000元,“等涨回来我就全卖掉,真是跌怕了。”

不仅新基民被“割韭菜”,老基民也被基金大跌搞得措手不及。陈小姐有一只基金买了2年,略有小赚,年前打算赎回落袋为安,但看到行情火爆,就把年终奖追加进去了,然而没想到,年后基金由红转绿,她的基金去年接近翻倍,今年已经跌去了近20%。“反正我也准备长期持有,总有一天会涨回来的。”

一片绿油油的估值大跌行情,也频频将基金送上微博实时热搜榜,有基民调侃称,“树木和软件都绿了起来,一片生机勃勃”; “要不把软件卸了,绿得眼睛疼 ”;还有投资者放平心态表示,“这几天跌得都没啥感觉了,反正也没钱,跌就跌了,既然当韭菜,就当个合格的韭菜”。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基民突破2000万,新进入基金市场的群体中,52.9%都是90后甚至00后,其中24岁及以下的占比为18.5%。不过很多年轻人买基金,跟随波动追涨杀跌是常态,一天看三次收益率,大盘涨了就秒入,“上秒跌,下秒就割肉”。

牛年基金跑输大盘加仓还是减仓?

基金净值大跌,要不要加仓?要不要赎回成为基民最关注焦点。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杨德龙指出,从经验来看,大多数做短线投资者的人大概率都是亏钱的。而很多能够抓住长期好股票实现十年十倍的这种投资人,那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心脏。“很多人羡慕那些能够拿住好股票实现十年十倍收益的人,但你要想一想你有没有承受这种市场出现至暗时刻的这种心态,这是非常重要的。”杨德龙称,如果看短期的波动,就感觉到市场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并且是无法捉摸的,短期谁也无法预期到。但如果要是拉长来看,不要看日线,看月线、看年线,会发现股价的波动就没那么大了,好的公司长期的趋势就是向上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基金公司集中扎堆、抱团取暖的现象是一种高度同质化的投资风格理念,这是非常危险的,对广大的基民来说也不公平。“比如贵州茅台在去年第三季度公布的持仓基金多达1400多只,五粮液的持仓基金多达1200多只,这足以看到基金公司集中扎堆的现象有多严重,一旦遭遇踩踏,必然会导致股价出现剧烈波动,同时也会使基金缩水。“众多基金公司盲目跟风扎堆,这就很容易造成击鼓传花的游戏,无论最后一棒砸到了谁的头上,都很可能发生集体踩踏,那么基民的损失就会非常的惨重。基民在选择基金公司时,一定要关注公司有没有独立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有没有足够的基金管理的能力以及独立的投资研究团队,避免盲目投资。”董登新称。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很多A股散户都选择投资基金,来间接参与股票市场投资,从而降低个股投资的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基金就是稳赚不赔的投资,依然要理性看待,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千万不要被当下基金投资热冲昏了头脑,想着在基金投资中赚快钱,往往也容易陷入大幅亏损的状态,学会对冲和分散基金风险,才能获得更多盈利可能性。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