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徐立全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制定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07: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徐立全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建议”,建议制定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十四五”规划,切实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强调的“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明确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方向。”徐立全委员说,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网络发达、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科教和创新资源丰富、生产要素密集、产业门类齐全、基础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徐立全委员说,中部崛起战略出台之后,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出现新的变化,新的增长极加速崛起。如何让中部地区六省102.8万平方公里国土和3.7亿人口活力迸发、奋进新时代?徐立全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如下建议:

制定“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十四五’规划”,参考西部大开发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从财税、投资、产业等方面,给予中部地区特殊政策支持。中部六省是革命老区的聚集地,党领导人民在中部地区创建了井冈山、鄂豫皖、湘鄂西、湘赣等革命根据地,创建了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以及红二、六军团等红军主力部队。老区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极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我国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当下,需要更加重视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建立高规格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协调机制。比照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的做法,建议中央层面建立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发展工作;支持和指导中部地区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特别是在交通、产业、城镇化、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和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协同发展。

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与长三角、京津冀等重大区域战略提升到同等地位,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打造国家发展的新增长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群,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战略支撑;发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重点支持将武汉打造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