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这是他跟进了十年的议题,每一个职场中的你都该重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12:57 来源: 央广网

2021年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代表》第三期对话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

开幕式前,贾樟柯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贾樟柯瘦了。

时隔十个月再见,这是我们最直观的第一印象。本以为是疫情期间坚持跑步的成效。没想到,是源自一场大病。

贾樟柯:我前一段时间生病了,春节前才出院的,血压高到200多。大夫要求我生活规律,做到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半睡觉。

记者:能做到吗?

贾樟柯:挺痛苦的,但是已经掰过来了,现在可以了。刚开始辗转难眠……

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第四年接受《代表》栏目专访

亮相

“中国电影不能缺席”

2020年2月,贾樟柯携纪录片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亮相第70届柏林电影节,在影片上映前的致辞中他说:“现在正是我们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在出发的时候都不知道能不能按时来到柏林,但是我们来了。我觉得这个时候电影应该存在,电影和人民一起存在着。”

贾樟柯出席第70届柏林电影节

贾樟柯:2020年,我最难忘的是三件事。

第一件事,2020年2月,我们的影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要去参加柏林电影节。去还是不去?因为很明显,疫情很严重;另外一方面,2020年入选柏林的华语片很少,如果我们不去,可能华语片曝光的机会就更少一分。

后来我们决定去。

在柏林的首映式上我说了一句话,我说中国电影不能缺席。

第二件事,就是春季原本是电影行业开工大吉的日子,但是这个春季还没有条件,还不能拍。贾樟柯就决定,做了一个写作计划,在那期间写了20多篇文章。“这件事让我觉得工作继续,让生命充实。”贾樟柯说。

第三件事,就是在疫情期间拍了一个短片。就在办公室,两个演员、我和一个摄影师,四个人用最简单的电影器材,严格来说是最简单的有录像功能的通讯器材——手机,用它制作了一个短片,把对疫情的思考、对战胜疫情的期待呈现了出来。

科学防控

“科学”二字很重要

如何形容过去的这一年?贾樟柯在访谈一开始的回答是八个字: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农历鼠年的最后一天,他转发了自己的一篇旧文《这一年总算就要过去》。文章写于2003年年末,SARS疫情暴发的那一年:“这是空虚的一年,我让自己停止了工作……整整一年没有拍一寸画格。”

17年后的2020年,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刻,不管作为电影导演还是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都没有让自己停下来。他每天上午写作6小时,下午剪片,黄昏跑步50分钟。他给学生上网课,为出版社录制音频讲座,帮家乡汾阳的医院筹集防护物资,到社区走访调研。5月的全国两会,7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9月的山西省第六次旅发大会,10月的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都有他的身影。

贾樟柯:今年,我觉得呈现出来更大的一点,是人类的智慧和毅力。在这样一个防控的情况下,做到了生活、生产不乱,继续往前走。也经历过恐慌,经历过失序,但是调整过来了。

“科学防控”,我觉得“科学”两个字很重要。

不是那种简单的“一刀切”,比如说这影展就不办了。影展要办,同时又要做好防控,它就需要“科学防控”,这要求我们更耐心、更细致地做工作,以前那种粗放型管理肯定不行。

“我更自信了”

当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年

2018年第一次赴《代表》栏目的采访,贾樟柯面对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用了“学习”这个词,给自己的表现打60分,那次大会他聚焦山西文化产业发展和电影人才培养;2019年,他关注为盲人说电影的“无障碍电影”面临的版权障碍和导演、编剧在视听作品中的作者权及收益权;2020年,他“镜头一摇”,转向电影产业之外的事:“扶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

这些关注,也获得越来越有效的回应:2020年《著作权法》修订,采纳了他“关于在著作权法中给予视听作品导演和编剧作者权及收益权”的议案;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他在朋友圈兴奋地转发——这正是他关于“扶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的议案有了明显进展;2021年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他更欣喜地发现,“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现在回过头看,觉得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跟四年前相比有很大变化吗?

贾樟柯: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更自信了。因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怎么履职是需要学习的。

各部委提出的具体的实施意见,我很欢欣鼓舞,就会转发。我觉得要有响应,需要互相的鼓励。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来的议案,部委有响应;部委提出来的解决方案,我们作为问题提出者也应该有呼应。

2020年两会前,贾樟柯在社区调研

“这是我跟进了十年的话题”

呼吁将职业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今年两会,贾樟柯准备提出的议案,来自他十年前开始关注的议题。

贾樟柯:今年我提出来的是一个我跟进了十年的话题,那时候我还没有当全国人大代表,就关注到职业病这一块的问题。因为很多行业有职业病,包括我们导演也有职业病,我眼睛不好,长时间观看银幕,在暗的空间里观看强光,造成了职业病。也有很多职业病是在比较艰苦的劳动条件下产生的,比如我一直在跟进的尘肺病人。

尘肺病的病人占比很高的是初中以下学历的,今年贾樟柯就提出希望,把职业病防护的教育放在义务教育里面,准确地说是初中。因为义务教育是九年制,初中毕业之后确实有一些比较偏远、贫困的孩子就没机会再上学了,在他们离开学校进入职业生涯之前,应该有职业病防护的教育。

所以需要在已有的健康教育课里面,增加很详实的一章来介绍。最起码让孩子们进入社会工作之前,知道从事的每一种职业都有可能有相应的职业病,应该怎么去保护自己。

贾樟柯参加“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

宣布退出平遥电影展 到底是怎么回事

“当时我的表述不太准确”

作为山西人,贾樟柯的故乡情结,不仅浸透在自己的每一部电影作品中,也体现在这些年不遗余力为山西做的一件件事情中。但四个多月前,他在平遥电影展闭幕前夜的一段“突然宣布”,引发过不小的波澜。

贾樟柯:实际上,2020年的平遥电影展是我们团队的第四届,同时也是团队工作了五年。当时我觉得应该由更年轻的团队来进行管理。因为国际惯例也是,一个电影展不会一个团队做很多年的,它是一个每年有高强度创意要求的行业。所以当时我的表述不是太准确,不是说“贾樟柯退出了平遥电影展”,是“贾樟柯团队退出了平遥电影展的管理”,我们在寻找更年轻的团队,让他们来着手做。

记者:那我可以理解,以后在平遥电影展上我们还是可能会见到你?

贾樟柯:可能!我们希望每年都是最新鲜的这种“发动机”在驾驭平遥电影展。

说实话,五年,我们的创意有点需要补充“电”,需要换团队,让另外一种视角,另外一种有能量的、有想法的团队着手。我觉得平遥电影展应该是一个充满活力、变化的影展,我们希望有新的视野的团队进入。

贾樟柯和他的团队在第四届平遥电影展的最后留影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