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四五”我建言】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补齐县域非遗传承保护短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13:37 来源: 湖北日报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全国两会上,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建议,补齐县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短板。

龚胜生说,非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也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我国已基本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保护体系,但也存在非遗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保护经费投入不足、传承后继乏人等问题。

龚胜生建议——

“十四五”期间,建立县乡基层非遗传承人名录及其档案,构建“国家—省级—市级—县级—乡镇”五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

在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过程中,实施“乡土人才培养工程”,将非遗传承人列为“乡土人才”。

对设立县级非遗保护机构、人员配备和非遗保护工作经费预算作出刚性规定,如国家和省级设立专项非遗传承经费,下拨专项经费资助县乡两级非遗传承人。拟订相关保护规划和保护办法,对于生活困难、年事已高、疾病等县乡传承人给予重点资助,并区分传承人的困难程度分类制定金额范围。

全面摸清县域非遗家底,推进县域非遗数字化工程,借助音频、视频、图片等数字化技术实现非遗保护与传承。

进行抢救性的采集和记录,通过活态表演推动非遗的传承发展,建立非遗资料库、非遗博物馆、非遗展示中心,保证特定民俗仪式的表演体系和教育传承体系持续发展。

将非遗保护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