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蛋白尿患者需要多多补充蛋白质?专家教你吃得科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00:3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吴爱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体检已成为常态,当我们在体检报告中看到“蛋白尿”、“GFR下降”字样时,大家就要提高警惕了。近日,武汉市第一医院专家提醒: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要积极寻求肾脏病专科咨询和饮食治疗,切不可盲目认为“丢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这样做会对您的肾脏无疑是雪上加霜,加速肾脏的损伤速度,加快开始血液透析治疗的时间。

慢性肾脏病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脏结构和功能损伤超过3个月,包括出现肾脏损伤标志(尿蛋白,尿沉渣异常,肾小管相关病变组织学检查异常,及影像学检查异常),伴或不伴有肾小球率过率(GFR)下降;或不明原因GFR下降(<60ml/min)≥3个月。临床将慢性肾脏病分为5期,其中5期即为老百姓常说的“尿毒症”期,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在透析前的1—4期,低蛋白饮食对保护肾脏功能尤为重要,它可降低肾小球内高灌注、高血压及高滤过,减少蛋白尿,从而减慢CKD患者肾小球硬化及间质纤维化的进展。非糖尿病肾病1、2期患者,蛋白质摄入应控制在0.8g/(kg.d)(kg.d表示每天每千克体重),3期患者当GFR≤60ml/(min.1.73rm2)时应控制在0.6 g/(kg.d),当GFR≤25ml/(min.1.73rm2)时,在患者能耐受的情况下应控制在0.4g/(kg.d);糖尿病肾病患者出现蛋白尿时,蛋白质摄入应控制在0.8g/(kg.d),当出现GFR下降时应控制在0.6 g/(kg.d);当进入血液透析期时,蛋白质摄入应提高到1.2 g/(kg.d)。

蛋白质摄入要以优质蛋白为主,主要指蛋、奶、肉、鱼、虾等蛋白含量高,分解代谢产物少的动物蛋白质。必要时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适量的必需氨基酸或酮酸氨基酸,以最大限度的利用饮食中的蛋白质。此外,对于有高血压和水肿的患者还应限制盐的摄入,当血脂异常时也应限制饮食中脂肪的摄入,必要时予以降脂药物治疗。

低蛋白饮食治疗在慢性肾脏病的早期治疗中十分重要,应得到早期肾损伤患者的重视。据研究数据显示,CKD早期合理的饮食治疗可以将透析开始时间延缓4年以上,因此慢性肾脏病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医疗成本。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