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型农民的“父女接力” ——访随州“亦学亦农”创业女青年余青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余青青和父亲余功员(左)、弟弟余晓辉(中)。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振雄 张双双 通讯员 吕贞

余青青站在田埂上,身后站着她的父亲余功员,前方的狭长田地里,弟弟余晓辉驾着旋耕机正“跃马”春耕。这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采访余青青,在随州市曾都区府河镇段家岗村看到的情景。

余青青25岁,弟弟19岁,父亲49岁,母亲已病逝。

来前,只听说余青青大学一毕业就回乡创业,一采访,她大学期间“新农民生涯”即已开始。她读的并非农学院,是一所信息传播学院,或许是专业“错落对口”意外带来的活力,这一家三人成立的公司声名鹊起。他们流转土地1500余亩,2020年收获水稻900多吨、小麦90多吨。幽默快乐的女孩子,调皮地拍着父亲的肩:“功劳归于父亲,不安分的余功员同志!”

父亲“不安分” 挣来首桶金

余功员生于1972年,家贫读书少,赶上改革开放,很早就去周边窑厂、沙场打小工,第一笔工钱180元,买了辆永久牌自行车。

余功员走南闯北,见识渐长,很早就知道贷款,去大连打工没路费,贷款200元,从日薪4元干到日薪18元,学会了建筑。第二笔就贷多了,2000元,买拖拉机在家跑建筑,“1997年生意最红火,日进账700元。”那时府河镇区还小,1/4的门面是他建的。到2009年他在当地已很有名气,参与过随州市区的很多楼盘的建设。

“读书少,眼界还是窄。”余功员说,他至今还有6栋4层商品房没售完。2014年退出地产界,回家建设家乡,“才发现光有漂亮房子远远不够”。2015年,他投资80万元,购置农机,流转300多亩耕地,怂恿刚上大学的女儿“学点本事,回家当农民”。

女儿疼父亲 读书时请假务农

余青青1996年出生,幼年父亲常年在外,难得相见。

余青青说:“我上大学后也想东南飞,没想回家当农民。在大学职业规划课上,老师提到国家正大力扶持农业发展,我没当回事。”2015年暑假回家,见父亲脚趾甲掉了还在忍痛忙,“田里的毒蚊子、扎人的稻草根……在我眼前挥之不去。”

2016年春季刚开学,父亲来电说“回来帮忙育秧”,她向老师请假,回家忙了20多天。“我虽生于农村,仍是连小麦和韭菜都分不清,那次回家我触动太深,种田太累了,我不帮父亲,谁帮呢?”

此后每次回家过农忙,一返校就特别显眼,“全校数我晒得黑,再跟闺蜜聊时装、包包,有点格格不入了。”大学生活就这样隐隐约约有了方向。2017年毕业她在武汉找了份工,干了半年,然后买张车票就回家了。

女儿接替父亲 三年走上正轨

2017年学育秧,2018年学收购,2019年学用农药,2020年学如何将产品增值……如今,余青青农活样样在行,把合作社的人员和财务管理得井井有条,农机也开得顺手。

余功员说:“我文化少,闺女一回来我就给她打工了。”

“也打过乱仗。”余青青说,合作社成立之初,人员少、农机不够,2017年大雨淹田,水稻泡得发芽,收割时道路泥泞,车开不进去,只能用镰刀收割,一捆捆挑到院场晒,大部分仍腐烂了。

2018年,镇农机站帮助她申请农机补贴,购置3台烘干机、1台小型米机,但因粮仓储存不当,大米发黄,又亏了20多万元。

2019年才走上正轨,她多次参加曾都区农技培训,获政府农机设备购买补贴51万元,还深钻财务管理。流转土地增至1500余亩,合作社成员增至80多人,当年获得丰收;2020年虽遭疫情,合作社仍增加到了100多人,粮产仍在增收。

目前合作社已累计投入600多万元,建成1间粮仓、560平方米农机库、716平方米烘干厂房及罩棚、2200平方米晒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和烘干机等设备50多台,还为周边种粮户提供育秧、收割、烘干服务。

不贪大求快 谋稳步发展

去年底,余青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正完善相关手续材料。

余青青的成熟冷静,不像只有25岁,她不贪大求快,认为米和面好不好,靠人慢慢品出来,所以她立足本乡本土。“品牌不是‘打响’的,是自然延伸的,电商我也有,但没做花里胡哨的宣传。”

她为弟弟做职业规划也是这思路,弟弟高职刚毕业,“我让他在合作社边干边学,先有知识,再奔学历。”

她的“秋丰穗业”商标已注册,但她不满意,还在琢磨,怎样改才更顺口?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