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科技部部长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问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央视视频直播截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许旷 见习记者 金凌云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

3月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科技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今后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部署”向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提问,引发代表委员的关注与热议。

如何从“科技抗疫”的成功经验中汲取创新力量?大家畅所欲言。

关键词:善于开放合作

将武汉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王志刚部长在回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型举国体制”是科技抗疫中诞生的成功经验,“开展国际合作”也为科研攻关起到了推动作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会长、武汉建筑业协会会长陈华元深表赞同。

“开展科技创新,要善于开放合作,既要苦练内力,也要善用外力。”陈华元说,在“十四五”期间,湖北应该充分利用好“科技抗疫”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科教智力优势,将武汉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陈华元提交了《大力支持武汉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议。在他看来,武汉对照中央“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脊梁、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要求,致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创新策源功能、贡献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正是题中之义。

“武汉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充沛的人才资源、雄厚的创新资源,建议强化重大改革创新顶层设计,以‘科创+产业’为引领,充分发挥武汉在中部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支持武汉建设更具创新引领能力的国家中心城市、更具影响力和组织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壮大‘光芯屏端网’产业为核心,培育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陈华元说。

关键词:产学研大协作

研发单位和企业结合得越早,产品出来得越早

王志刚部长说,回顾这一年多的抗疫历程,有一个明显现象——研发单位和企业结合得越早,产品出来得越早,应用的效果越好。科技抗疫,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从研发单位到企业的大协作,产学研结合在科技抗疫中是一次成功实践。

“科技创新是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紧密协作。”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亚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俊明说,加强产学研结合是让科技创新早结果、早见效的重要途径。以医疗领域的创新为例,医疗机构与医疗企业加强合作,可以依托双方在产品研发和临床创意领域的资源和优势,共同助推临床需求和双方专利资源的产品化和市场化,产生更大社会效益。

谢俊明认为,我国在高端医疗器械产品、核心部件、关键技术上存在瓶颈,需要在加大投入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快形成政策引导、龙头牵引、行业协同的创新发展格局,加快建立企业创新联合体,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推进关键技术、急需产品和整机设备的攻关,实现大健康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医疗企业在技术研发、快速原型、产品市场化等方面具有经验,医疗机构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人才资源,二者资源共享,紧密协作,能整合全球资源与本土智慧,探索贯通产品研发各阶段的创新合作模式。”谢俊明建议,通过打造贯穿产业上下游的创新合作生态圈,加速临床创意与实用专利的成果转化,共同提升本土医疗产品与技术的创新竞争力,惠及广大患者,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关键词:基础研究持之以恒

让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定力开展基础研究

谈及科技创新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打算,王志刚部长说,针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要持续进行,各种科研活动要科学布局,持续展开,要有更多的支撑方法、支撑手段和支撑技术。宁可当下备而不用,不可将来束手无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高级主任设计师张金华说,去年疫情期间,通用航空以高效迅速、投送精准等特点,在小范围内承担人员转移、物资运送等任务,展现出了科技的力量。但由于应急救援体系仍不完善,尚未形成有效规模。在我国,疫情虽然已被有效控制,但科技抗疫项目的研究还是应该持续进行。

在答记者问中,王志刚部长多次提到加强基础研究,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记忆深刻。

冯丹说,作为一名存储芯片的专业研究人员,她看到了我国芯片产业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之所以在部分关键技术上被“卡脖子”,是因为在基础研究方面不足。在她看来,存储新器件、新机理、新体系结构等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研发,可能跨越数十年,科研人员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坐得住冷板凳。

冯丹希望,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为科研人员创造宽松环境,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让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定力开展基础研究,以培育更多原创性成果为目标,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