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科技强省建设迈上新征程: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07:41 来源: 湖北日报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

代表委员讲述英雄湖北

闫大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摄)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效对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湖北推出了多项关键举措,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研发能力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效对接。

在政策支持下,锐科激光通过成立研发中心、对接国内顶级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建战略研究平台等措施,提高公司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攻关能力,推动光纤激光全产业链的技术发展。2020年,锐科激光二期基建项目开工,业绩稳步增长。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牢记嘱托,践行科技强国的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科技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 闫大鹏

袁志明

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湖北是科教大省、人才大省,高校、科研院所优势是湖北发展最大的富矿,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胜势,是湖北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推进科技强省,核心是人才,基础在平台,关键在科技成果转化。刚召开不久的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标志着湖北在科技强省新征程上迈出历史性步伐。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作为部署在中部地区的一支重要科技国家队,将继续立足湖北、扎根中部,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 袁志明

冯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

“卡脖子”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

我省已启动实施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在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上再进一步。这说明,我们的技术发展不再局限于“补短板”,更重视产业发展布局,眼界更高、看得更远,这也是实现技术领跑的必经之路。

计算机存储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研发,特别是新器件、新机理、新体系结构,从研发到产业化落地要经过十年甚至几十年努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全社会协同聚力,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宽松的科研环境,有助于产出原创性成果,推动存储器产业从有到优。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冯丹

外国人眼中的英雄湖北

罗曼

骄傲!月球亮相的红旗由我就读的学院研制

2020年底,嫦娥五号在完成采样任务点火起飞前,着陆器上携带的一面“织物版”五星红旗在月球表面成功展开,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月表动态展示。

我很骄傲,这幅月面国旗正是由我就读的学院“高级定制”的,学院的科研团队还承担了“天问一号”等航空航天关键任务。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还会见了我们学校徐卫林教授。

如此近距离地感受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我很激动,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点赞。

通过学校课堂,我也了解到中国政府将与各国机构和科学家共享月球样品、探测数据等,这一点也让我感受到中国在科技创新上的包容性。我希望各国间加强合作,一起用科技为社会创造美好未来。

——孟加拉籍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留学生 罗曼

塔纳科恩

鼓励创新的氛围让人陶醉

科技创新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基石。

去年10月,我来到随州,带来马可迅车轮轻量化技术,在这里与科研团队一起攻坚克难,探索让车轮变得更安全、更轻的技术,推动项目顺利落地随州,走向世界。公司主体项目将在今年4月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7亿元。

在湖北工作,我感受到各级政府和企业非常注重对技术人才的支持。

公司非常重视人才招聘,核心关键岗位基本上都是来自各大院校的优秀人才。新工厂也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这对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大有裨益。

我喜欢随州的工作团队,这个团队充满了创新活力和凝聚力,工作氛围让我陶醉。

——泰国籍东风马可迅车轮有限公司制造运营总监 塔纳科恩

巴纳伯斯·费科特

政府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大力支持

在宜昌生活10年来,我见证了湖北先进科学技术及制造业的发展。

公司位于宜昌市高新区,在这里,我主要从事乐器技术指导和音乐教育设备及课程的研发。我们公司也一直致力于通过研发先进技术、教学资源及产品,为中小学校开发音乐教育信息化平台。

近3年来,企业共获得39项新产品专利,其中“长江钢琴系列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获得“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这得益于当地政府重视科学研究,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平台与政策支持,帮助我们在科技创新与实际运用上有大发展。

科技创造未来,我非常赞赏中国重视培养下一代科技创新的意识。我相信,多方携手,一定能让科学技术创新造福更多孩子。

——美国籍柏斯音乐集团乐器技术指导 巴纳伯斯·费科特

本版文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王婧 见习记者 金凌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其余为受访者提供

本版制图:徐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