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因为这群人的守护,“鸟中大熊猫”在武汉平安越冬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14:02 来源: 长江网

游弋在水塘里的青头潜鸭。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供图

长江网3月9日讯(记者王怡人 通讯员张淑倩)3月9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获悉,在去年成立的青头潜鸭巡护队的呵护下,所在巡护地块内的青头潜鸭平安越冬。

据了解,青头潜鸭是东亚地区特有的一种潜鸭,在俄罗斯东部和中国东北地区繁殖,在中国南方越冬。它们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繁殖期筑巢于浅水或高于水线的挺水植被中,高温天气、洪涝、强降水和人类活动都有可能导致青头潜鸭繁殖失败。

由于近10年来青头潜鸭因繁殖地的破坏而趋于濒危,目前全球仅存1000余只个体,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极为难得的是,在武汉府河湿地就有青头潜鸭在此觅食、嬉水、游弋、筑巢、繁殖。以府河湿地为代表的武汉湿地,如今已经成为青头潜鸭最重要的家园。

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的叶明介绍,去年,青头潜鸭巡护队成立,成员都是巡湖地块的养殖户、渔场工人。“这些人员在和青头潜鸭的相处中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也愿意去保护这些‘小可爱’。”

巡护员正在记录数据,守护青头潜鸭。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供图

巡护员张红娟有着切身体会。在经历了从不喜欢这些常来池塘的“捣蛋鬼”到“谁也别想伤害我的宝贝疙瘩”的转变后,她密切关注着青头潜鸭的生存状况。

巡护队成立后,将重点保护具备繁殖和越冬条件的地块,增加巡护员人手。每个巡护地块都有两名巡护员负责,24小时都有人监护所在地块,让盗猎人员没有可乘之机。

随着入春天气变暖,巡护地块内的池塘都在陆续蓄水放鱼苗。水位上升以后水草生长,食物丰盛,这些方便隐身的池塘又将迎来新一年青头潜鸭“准父母们”的入住。

叶明和巡湖队员们衷心地希望,在他们的呵护下,今年的小鸭子能够顺利出生,壮大族群。

据了解,今年2月5日,重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布,青头潜鸭的保护级别已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