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东西湖渣土整治抓源头、定标准 “5分钟”解决渣土污染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20:59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 由于车身不洁、车轮带泥、密闭不严等原因,渣土车行驶过程中对沿途路面造成污染,并带来漫天灰尘。而问题根源,在于渣土车驶出工地时未按照要求进行清洗。相关从业人士介绍,“将渣土车冲洗干净,一般只需要5分钟。”

为何5分钟就能解决的问题,却成了城市管理的一个大难题?

3月9日,位于东西湖区金银湖街的中国一冶“双人青”项目工地内,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各街道渣土管理专班负责人,以及辖区13家渣土运输企业召开了现场观摩会。区城管执法局渣土办负责人徐俊说,“渣土管理要严格落实净车密闭举措,做到‘四冲四现’。”所谓“四冲四现”是城管的一项管理标准,即冲车头现车徽、冲车体现本色、冲车轮现轮毂、冲后箱现号牌。

在现场,一辆渣土车从冲洗槽驶出后,4名保洁人员围在渣土车旁,分别用高压水枪、刷子对车身进行清洗。该项目总工杨卫东介绍:“在晴好天气,清洗每台渣土车大概需要5到6分钟。”但这需要系列软硬件的支撑。从硬件上来看,出土工地应按照要求配备冲洗槽、沉淀池、洒水车、高压水枪、洗轮机等设施设备,并对进出道口进行混凝土硬化。从软件上看,工地必须做好文明施工,严格按照清洗流程进行管理。

杨卫东补充说:“如果硬件设施不到位,肯定达不到标准。而如果管理不到位,只要有一辆渣土车没有清洗干净驶出工地,就会对进出道路和周边形成污染,那么之后驶出的渣土车也会沾染上泥水。”

徐俊要求各企业必须落实渣土车“5分钟”精细冲洗,并给大家算起了“经济账”:“有些企业或工地为了节省成本,没有按照要求完善设施,或者为了节省时间草率冲洗就上路,导致渣土车沿途污染。执法部门一旦发现查处,按照法规少则罚款几千,多则罚款数万,工地也可能被封停。而购买的设备可以循环利用,这笔账请大家一定要算清楚。”

徐俊最后表示:“观摩会结束后,东西湖区将以源头管控为抓手,严把审批关,对今后不符合条件的工地一律不办理审批,并按照渣土管理‘红黑榜’办法,对连续进入黑榜的渣土运输企业取消运营资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