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20多年坚持为居民义诊,青山区钢花村有个好街坊“赵医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21:47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3月9日讯(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向宏坤)“赵医生,我最近总睡不好,您帮我看看。”9日,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道举办“家邻校岗我都爱·争当五好钢花人”之“街坊节”活动。除了社区居民带来的歌舞表演,现场还有12支志愿服务队提供便民政务、法律咨询、免费理发等服务。其中,“赵医生”坐镇的健康咨询展位人气火爆,许多居民慕名而来,有序排队咨询健康问题。

赵振声(右)为居民义诊。通讯员向宏坤 摄

“赵医生”名叫赵振声,今年89岁。活动现场,赵振声仔细倾听每位居民的描述,听到复杂的地方还要记录下来。赵振声建议睡眠不好的居民睡前按摩耳朵上下尤其是耳垂,他还手把手教居民找穴位。

年轻时,赵振声当过战地卫生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部队转业后,他在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七职工医院担任主任医师。24年前,退休的赵振声搬到了钢花村街道,辛苦了一辈子的他闲不下来,军人的使命感和医生的仁心催促他以新的角色继续发光发热,他成为街坊邻里的“义务健康顾问”,“赵医生”这个名字也被越来越多居民熟知。

“刚开始那几年,我买来常见药、绷带等日常医用品,背着药箱,在社区行医问诊。”有主动上门的,也有主动邀请去家里看诊的。问诊一律免费,有时只收器械和药品的成本,遇到困难的家庭,全部免费。时间长了,居民们坚持一定要给钱,都被赵振声委婉拒绝了,他说:“我这样做是为大家服务,要是接了钱,就违背我的初衷。”

社区有5名长期卧床的病人,赵振声定期去给他们体检。一次,他上门看望一位老人,看完后叮嘱家属要少给老人吃荤菜和油腻的食品。老人听了却生气了。赵振声细心解释,油腻菜品不易吸收和消化,不利于病情恢复。原来老人原本以为生病就是要大补。此后,赵振声不仅免费看病,还在社区办起了义务健康知识讲座,给居民普及健康知识。

目前,“五好”创建活动正在钢花村街道开展,赵振声就是“好街坊”的代表。通过树立“好当家”“好街坊”“好员工”“好学生”“好市民”等先进榜样,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营造爱家、爱邻、爱校、爱岗的和谐氛围,让好家风好民风好社风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