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巍巍40公里长江大堤见证簰洲湾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簰洲新貌

簰洲湾鸟瞰图

洪灾过后,簰洲人民修筑长江大堤

皮远胜古民居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通讯员 龙钰 陈明近 雷平

自古以来,嘉鱼县簰洲湾长江边,大小码头林立,江上船舶往来如梭。到了清末民初,这里俨然成为繁华的商埠,人称“小汉口”。

“簰洲湾,弯一弯,汉口水落三尺三。”这首民间歌谣反映了簰洲湾的地理特征和重要性。作为长江中的半岛,簰洲湾三面环水,让长江形成了一道巨大的“几”字形弯道。奔腾的江水流经这里,不得不放慢脚步,簰洲湾也因此成为大武汉的最后一道天然防洪屏障。但它自身却水患严重,一代代簰洲人民,用勤劳与智慧与洪魔抗争,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篇章。

如今,40余公里的簰洲湾大堤巍巍矗立,像忠诚的卫士,日夜守护着簰洲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见证着簰洲湾的沧桑巨变。

簰洲人民壮烈的抗洪史

千百年来,长江簰洲湾段的“几”字形大弯,就像一把大锁,为九省通衢的大武汉把守着最后一道天然防洪关隘。

3月6日,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位于簰洲湾镇簰洲村乡镇街45号的皮远胜古民居。这是一处明清时期独栋“架子屋”,采用簰洲湾地区传统的悬山顶式梁架结构,开间三间。

记者注意到,房屋墙壁用活动木板拼接而成,用榫卯和插销固定在木柱和横梁上,上覆布瓦。每当洪水来临,房主便将壁板全部卸下,连同家具一起,放在阁楼上,使洪水在柱子间穿过,降低洪水的冲击力,确保房屋安全度汛。待洪水退去,房主再整修地面,加固柱础,装上壁板,即可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通过这种简便易行的“架子屋”,世世代代的簰洲人民,形成了小洪水筑堤、大洪水逃荒的生活模式。进入新中国后,“架子屋”逐渐被时代淘汰,但这栋古民居,如同一位沧桑老人,见证着簰洲人民与洪魔抗争的伟大历程。

在簰洲湾,许多民俗也与抗洪有着不解的渊源。

打硪歌曾是簰洲湾盛行的劳动号子,当地有着“不唱硪歌不打硪”的说法。人们修筑堤坝、建造房屋等,要用到一种笨重的石制圆柱体打夯工具——石硪。多人用绳子一起提起石硪,再一起放下,一次又一次,将地基夯实。为了让大家步调一致,同时也为了给大家鼓劲,打硪歌应运而生,代代流传。如今,石硪几乎完全退出历史舞台,雄浑有力的簰洲打硪歌却从工地搬上了舞台。每逢重大节日,簰洲人民都会自编自演打硪歌,纪念曾经的辛勤岁月。

还有簰洲歌谣。“年年洪水似猛兽,满江血泪满江愁。漆黑了咯旧社会,崩坡塌岸地无收……我计(方言:我们)簰洲雄赳赳,万众一心齐奋斗……”一首《护岸谣》,唱出了新旧社会两重天,也印证着历史的沧桑巨变。

那一棵棵笔直的意杨树

在嘉鱼县,无论是平原湖区、洲滩湖泊,还是沿江堤防、沟渠道路,都会看到一种树,它树干通直、干形圆满、枝繁叶茂、材质细白——这就是意杨树。

“栽好意杨树,家家能致富。”在嘉鱼县,意杨种植面积达22万亩,撑起全县森林的半壁江山。在簰洲湾,百姓更是将意杨称为“救命树”。

簰洲人民不会忘记,在1998年的洪涝灾害中,当地百姓爬到树上等待救援的场景。高大的意杨树,成为受灾群众求生的希望。

当年,一个名叫江珊的6岁小女孩,和奶奶一起也抱住了一棵意杨树。奶奶叮嘱小江珊,一定不能松手,要等到“帽子上有红星的人”来救她。滔滔洪水中,小江珊坚持了整整一夜,终于等来了武警消防官兵,将她从树上救下。

洪水过后,在各方的大力支援下,簰洲湾人民掀起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热潮。簰洲湾40多公里的长江大堤,也迎来全面整险加固,堤高由31米增至33.6米,堤宽由5米增至8米。堤身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内部灌注水泥,使其坚固如铁。

每到春天,在当年大堤溃口形成的沙地上,簰洲人都会和他们最敬爱的子弟兵一起,栽下一棵棵茁壮的意杨树苗。23年过去,如今,江畔数万棵意杨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就像一个个坚毅的卫兵,日夜守望着大堤。当年的小女孩江珊也已长大成人,她如愿加入襄阳铁路公安处,成为了一名民警。2020年疫情期间,她和同事们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投入抗疫一线和抗疫物资保障工作。

今年5月,作为武汉都市区环线高速过江通道,簰洲湾长江大桥将正式开工建设。与大桥配套规划的,还有即将开建的簰洲湾货运码头、连接京广铁路的嘉鱼货运铁路线……

不远的将来,在簰洲湾,一座现代化物流基地将拔地而起。

来自人类最原始的声音

在簰洲湾大堤上临江而立,记者耳畔响起悠扬的乐曲之音。循声望去,一位老者正用一种奇特的乐器吹奏着。

这位老人名叫陈名诗,今年72岁,是土生土长的簰洲人,他手中的乐器叫呜嘟。

据史料记载,呜嘟于三国时期由簰洲湾牧童首创。当时洲上芦苇丛生,耕牛隐入其中不便寻找,牧童便用泥土制成鱼形泥哨,钻孔、晒干,吹出“wu~du~”之声,用以唤牛壮胆。这便是呜嘟之名的由来,其发出的声音被称为“来自人类最原始的声音”。

1982年,在嘉鱼县业余文艺汇演中,陈名诗用自制的六音孔呜嘟演奏了民间小调《放牛歌》。这是呜嘟第一次登上文艺舞台。1985年,嘉鱼县文化馆毕寅生对呜嘟进行技术改造,使其成为音色优美、穿透力强、高音准、音域达11度的土类吹奏乐器。2000年,毕寅生还受邀出访美国,在华盛顿、纽约等城市表演呜嘟。

2007年,“楚韵呜嘟”入选在汉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指定礼品,赠送给中外嘉宾。同年,呜嘟入选首批湖北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簰洲呜嘟闻名中外,簰洲美食也不遑多让。

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资深吃货,一定记得簰洲鱼圆。当地有“无圆不成宴”之说,无论婚丧嫁娶举办宴席,还是逢年过节家人团聚,圆子是必备菜肴。

关于簰洲鱼圆的起源,还有一个传说:明太祖朱元璋巡视湖北时,不小心被鱼刺扎破喉咙。他龙颜大怒,下旨将御厨斩首。朱元璋宁可一月无肉,不可一餐无鱼。于是,一位簰洲厨师想了一个主意:他捕来几条簰洲湾生长的大草鱼,将其斩头去尾、剥皮剔刺,把鱼肉剁成细茸,加上佐料,制成丸子蒸熟。朱元璋品尝后,觉得鲜香可口,回味绵长,顿时龙颜大悦。簰洲鱼圆由此诞生,并成为宫廷贡品。

随着岁月流淌,这道仅供皇室贵族享用的美食,登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每到腊月准备年货的时候,簰洲湾家家户户都会自己动手做鱼圆,人们总能听到“咚咚咚”剁鱼肉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