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无愧“英雄”之名 ——一位武汉城建人的回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07: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孙巍 袁永华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有力地鼓舞着武汉人民。

去年,武汉打赢了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抵御了世界罕见的洪水大汛,经受了艰苦卓绝的疫后大考。“三战并举”,离不开万千城市建设者的身影。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周歌军,就是其中一员。

去年2月4日凌晨,武汉地铁集团接到参建方舱医院的指令。周歌军主动请缨,天不亮就带着两三百人赶到了武展中心投入战斗。大家争分夺秒,仅用7个小时就完成了8个隔离区1000余张床位、2000个插座的建设,使武展方舱成为全市首批启用的方舱医院,为救治患者、阻隔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随后,他们马不停蹄,领着队伍转战武汉客厅、长江新城、蔡甸大集,先后建成了3座方舱医院。

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时,周歌军刚从方舱医院建设一线退下来,忙着筹备复工复产。“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心里特别激动,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倍加努力!”当时,在外地的建筑工人、材料、设备都无法进城,“我们只能绞尽脑汁想办法,能挤出一天就是一天。”

得知武汉4月8日即将解封,周歌军马上谋划——当时,一台盾构机因疫情原因滞留在厦门。项目部制定多项措施,提前一周将盾构机从厦门启运。盾构机体型过大,项目部与沿线三省的交管部门联系,先拆除、后恢复,才顺利通过3座收费站,于4月8日凌晨进入武汉。

去年7月汛期,武汉市总降雨量历史第一,长江武汉段超警戒水位长达32天。武汉市组建18支市级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分队,就近备勤,随时应对险情。周歌军所在的16号线项目部再次冲锋在前,成为驻守汉阳战区的“尖刀分队”。当时,分队共120人,有42台(套)大型设备和车辆。周歌军每天组织三至五次集结训练,在防汛专家的指导下,将大型设备按“物、装、推、挖、压”的顺序编队、编号,对操作司机人员定位定岗,缩短跑动距离,最终将全员集结时间压缩在7分钟以内。

今年1月,周歌军带领16号线项目部和所有参建单位发倡议书、送大礼包、办团年宴,动员建设者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地铁16号线有近1000名建设者留守武汉,确保施工不停顿。目前,16号线全线已有11座车站主体结构封底顶,地下盾构区间仅剩下2个单线区间正在掘进,预计3月底将贯通。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