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兴山县百年乡村小学建立开心农场 传承农耕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17: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娇娇)3月10日,阳光明媚,在我国第43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兴山县普安寺小学组织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义务植树,传播农耕文化。

齐心协力种下小树苗。通讯员供图

该校围绕“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开展班队活动,引导学生认识植树造林有绿化家园、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等意义,充分激发学生们爱林造林的热情。男老师们提前来到实践基地拉线定点,确保树木栽得整齐有序。师生一起拿起锄头,分工合作:生根粉浸泡、裹泥浆、挖坑、铲土、扶苗、培土、踩实、浇水等,一起种下了一棵棵承载着爱与希望的树苗。经过努力,全校师生共种下包括桃树、李树、樱桃树在内的130棵小树苗。

老师指导我种树。通讯员供图

三年级学生小婷在日记中写道:“原来种树并不简单,挖坑得费大劲儿,栽植时树苗得扶正,培土得注意‘踩三踩’,我要像对待生命一样爱护小树苗,和它一起快乐成长!”

校长甘元知强调,作为一所乡村小学,要主动担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因地制宜弘扬农耕文化,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普安寺小学蔚然成风,通过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培养新时代的小公民。

兴山普安寺小学农耕文化展览室。通讯员供图

据悉,普安寺小学是一所有着110年历史的乡村小学,一直把“勤耕善读”作为学校的办学底色,致力于农耕文化的研究,建立了200平米的开心农场,20亩茶园采摘园和6亩劳动实践基地,布置了农耕文化陈列室,创编了六本农耕校本教材,开设了农耕、茶艺社团。老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以具体实践为基础,开设劳动教育课,创造性地开展农耕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农耕文化,学习耕种技巧、嫁接技术,学生养成了热爱大自然、热爱劳动、保护环境的良好品质。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