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成为全国篮球教育服务标准化工作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20: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朱妍珏、李玉玺)3月10日,记者从武汉体育学院获悉,全国篮球教育服务标准化工作落地湖北武汉,武汉也成为继成都、南京、开封、大连、海口之后,第六个启动全国篮球教育服务标准化工作试点的城市。

全国教育服务标准化工作旨在于通过制定行业标准,促进体教融合、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改善体育教育行业鱼龙混杂的局面。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是试点工作的推进单位之一,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发挥篮球项目的学术、育人优势推动此项工作。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院长魏旭波介绍,体育培训机构是体教融合中的重要环节,是学校体育的补充、职业体育的延伸、家庭体育教育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体育培训行业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有20余万家体育培训机构,其中篮球培训机构约5万家,大多数是针对青少年的培训。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准入制度,不少体育培训机构存在教练员资质不够、运动场地安全性不足、器材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以教练员资质为例,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在技术、难度、运动强度上都应有区别,如若教练员未经培训,不懂专项特征、教育规律和运动科学原理,就容易造成运动技术错误,出现运动损伤,甚至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或引发青少年心理问题。

目前,行业标准《体育教育培训机构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篮球专项)》框架已经起草完毕,专家学者们已经开始围绕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篮球社会教师(教练员)上岗资质标准、教学过程及结果测评体系标准、小篮球赛事服务标准等子项标准开展研究和制定工作。武汉体育学院是起草该标准的24家单位之一。

据悉,全国体育教育服务标准化工作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教育部作为指导单位,国家标准委作为主管单位,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作为总协调单位负责具体落实实施的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