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应勇王晓东等参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馨、通讯员朱博)3月9日下午和3月10日上午,湖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晓东,代表团副团长王玲、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万勇参加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在团听取审议意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列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审议意见。

代表们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内容实,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方向、体现人民至上价值追求的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服务保障民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游劝荣在发言时说,赞成“两高”工作报告。检察机关的工作,锐意改革、亮点纷呈。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指导我省运用法律手段处理疫后综合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支持武汉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推动湖北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在依法处理涉疫矛盾纠纷、运用法律手段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的审判、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可圈可点。建议积极推动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与立法机关和改革决策机关的沟通联系,将改革中的成功经验通过立法更大范围地推广。

王守安在发言时说,两个报告客观全面、数据详实、亮点纷呈。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在司法办案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体现为民情怀,注重自我加压主动担当。去年最高检提出当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出台专门办案指导意见,部署开展涉企刑事“挂案”清理等一系列专项工作;推进审查听证、司法救助等,切实让人民感受到公正;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强化办案管理,倒逼检察官在办案中求极致、强效果,一年挤掉41.2万个不必要的空转程序,减轻群众诉累。这些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