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代表委员满怀信心展望“十四五”新图景——持续改善民生 创造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许旷

从发展高质量教育到解决“看病难”,从照顾好“一老一小”到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一系列民生指标和任务更细化,“民生温度”十足。

“看到了美好未来,读出了发展信心。”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规划纲要草案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民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清晰描绘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图景。

李静代表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加快教育提质扩容,缓解升学焦虑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2%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0%……

纲要草案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作为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李静倍感振奋。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是现实所需、民之所望。”李静说,她特别关注两点:一是深化职普融通,实现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二是全面完善教师管理和发展的政策体系。

李静认为,深化职普融通,能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并有效分流高考升学的压力,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也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用高质量老师落实高质量教育体系。”李静还建议,在完善教师管理和发展的政策体系方面,进一步提高大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控制好教师入口关和男女性别比例,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梁鸣委员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更多新职业涌现,端牢饭碗

纲要草案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商、网约车、外卖、快递等去雇主化、平台化的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

“新就业形态因其灵活性、兼容性等特点,已成为当前我国广泛吸纳就业群体的重要领域,对劳动法律法规的覆盖面提出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说,应补齐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短板,构建适合平台从业者的劳动保护体系,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

“可根据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关系的现状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对具有劳动关系特征的,作为社保扩面的重点,督促平台企业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鼓励平台企业、工会等组织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多种形式的商业保险,推进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梁鸣还建议,进一步增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加大新就业形态岗位信息收集和发布力度。加强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就业创业的政策宣传,落实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纳入职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享受范围。

胡豫委员

推广远程医疗

互联网医院来了,网上问诊更便利

纲要草案提出,支持社会办医,推广远程医疗。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迭代升级,智慧医疗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疫情发生后,互联网诊疗优势凸显、AI辅助CT诊断研发加速、可穿戴设备广泛推广,以互联网医院为雏形的智慧医疗健康产业初具规模。”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说。

胡豫介绍,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已有900余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地级市,在线用户规模2.15亿。

“‘十四五’期间,要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智慧医疗服务。”胡豫建议,进一步完善智慧医疗顶层设计,将智慧医疗写入“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加速形成医疗健康新业态,提升整体智慧化水平。

“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拓展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智慧医疗服务。”胡豫建议,建立互联网医院质控标准和评价管理体系,提高线上医疗服务质量,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升级更新诊疗设备和软件系统,推广健康指标智能监测,提高就医流程智慧化程度,切实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效率,实现分级诊疗线上转诊,助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毛宗福代表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健康水平更高

纲要草案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这是既有温度又有硬度的指标,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说,1949年至2019年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很重要的因素是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身体素质不断增强。

“越往上提升,对国家医疗健康水平要求就越高。”毛宗福说,“十三五”期间,我国人均寿命从76.3岁提升到77.3岁,“十四五”期间还要再提高1岁,这体现党和政府对生命的重视和“生命至上”决心。

如何实现目标?

毛宗福说,一方面加大生命科学研发,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政府加强七大关键领域科技创新,其中有2个领域与生命科学相关。另一方面,注重引导全社会形成对大健康的认识,将大健康融入更多政策,包括卫生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社会资源分配等等,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毛宗福建议,湖北可抢抓健康中国建设机遇,利用光谷生物城在生物制药等领域的良好基础,布局大健康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