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国际锐评丨香港民主制度发展获得重要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07:59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11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代表们对其通过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表明该项“决定”反映民心所向,将有力有序推动香港发展适合实际的民主制度,更广泛地保障香港市民行使民主权利。

一段时间以来,香港发生的事情已经证明:那些天天喊着“民主”口号的反中乱港势力,正是香港民主的破坏者。他们利用香港原有选举制度的漏洞,通过操纵各类选举进入特区治理架构,瘫痪特区立法会运作,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对香港市民行使民主权利造成严重损害。

香港是中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基于权力和责任,在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进行完善,确保“爱国者治港”,是对香港民主制度的有力维护。

根据“决定”内容,外界不难看出中国中央政府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发展的决心。以选举委员会制度为例,它是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决定”对其组成与职能均进行了调整。

从组成看,未来香港选举委员会将由五个界别共1500名委员组成。与此前该机构由分属四个界别的1200名委员组成相比,其代表性更加广泛,体现了均衡参与原则,有利于团结香港社会各界、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

从职能看,选举委员会除了原有的提名和选举行政长官职能外,还被赋予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这一变化对香港民主制度发展同样意义重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港独”和本土激进分子利用选举制度漏洞当选立法会议员,导致香港政治生态恶化。由一个更具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能避免香港政治极端化和立法会被“港独”分子操控,保障香港稳步发展民主。

此外,赋予选举委员会提名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职能,有利于提出不囿于某个界别、地区或政团利益的人选,使其在履职中能更好地保障香港居民整体利益。

正因此,“决定”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的拥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声明指出,特区政府将就选举委员会五个界别的组成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意见,确保选委会符合广泛代表性和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要求。此前,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李慧琼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认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香港的议会文化与政治生态都将变得更健康。

从全球范围看,根据本国本地实际情况对选举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是世界民主发展的普遍趋势。那些打着“民主”旗号对中国涉港政策说三道四的美西方政客避而不谈的是,香港在被殖民统治时期,港督由英国政府委派,从未经过民主选举产生;香港民众就连上街游行的权利都没有,毫无民主可言。

恰恰是香港回归后,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发展,最大程度保障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权利。这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无疑将进一步提升香港民主质量,助其发展优质民主。

可以看出,以“爱国者治港”为原则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中方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前提下,对完善地方选举制度作出的有益探索。这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在发展地方民主的同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提供了中国智慧与方案。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