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刷脸登机来了 全程自助乘机可省半小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乘客自助办理值机手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通讯员 郑卓睿

1分钟办好自助值机,2分钟完成自助行李托运,3秒通过人脸识别,刷脸登机。近日,不少旅客发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变得越来越“智能”。旅客自助办完值机手续,无须打印登机牌,只要刷身份证、配合人脸识别,便可轻松通过安检闸机和登机通道。机场方面介绍,使用全套自助设备乘机可以节省20至30分钟排队时间。

三分钟就办好行李托运

3月11日,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旅客吴女士拿着身份证,在一台自助设备上办理行李托运。“以前在天河机场坐飞机,总是要提前2个多小时出发,生怕办理各种手续耽误时间。现在不用这么赶了。”吴女士说。这次出行,机场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使用全自助托运行李设备。不一会儿,值机和行李托运都搞定了。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机场新增了20台全自助托运行李设备。目前,自助行李托运柜台设置在四层国内出发大厅E值机岛东侧E13-E20柜台、F值机岛东侧F17-F20柜台、J值机岛东侧J17-J20柜台、K值机岛西侧K7-10柜台。

天河机场地服公司国内值机主任徐静介绍,全自助托运行李设备能自动检测行李的尺寸、重量是否符合标准,可极大地为旅客节省排队等候时间。“在人工柜台办理托运手续,平均每位旅客要花10分钟左右。旅客使用全自助托运行李设备,只需要3分钟即可办理完手续。”徐静说。

八成旅客尝鲜刷脸登机

“我现在都是用二维码出行,不用领登机牌,也不用太早到机场。”武汉市民杨先生说。他经常乘坐飞机出差,扫码过检已成习惯。近日,他惊喜地发现,天河机场的登机口也引进了自助设备,可以刷脸登机了。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机场T3航站楼内1、2、3、7等共计14个登机口处,分别安装了两条双门双向闸机通道,可以实现刷脸登机,平均3-5秒就可以通行一名旅客。自助登机闸机优先采用人脸识别比对,只有在人脸比对失败的情况下,才采用登机牌、身份证信息核对的辅助形式。该设备能有效提高旅客登机通行效率,避免登机口前排起长队,也能避免部分粗心的旅客走错登机口,误入其它航班。

记者了解到,自助登机闸机系统具备防尾随告警功能,每次只允许一名身高1.4米以上的旅客进入通道。身高不足1.4米、怀抱婴幼儿、行动不方便的旅客,仍需使用闸机系统旁的人工核验通道。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使用刷脸登机的旅客已经超过八成。

全程自助乘机效率大增

昨日,记者在天河机场T3航站楼看到,国内安检A04、A05、B04、B05通道,均安装了智能安检设备。安检验证闸机采取人脸识别和身份证比对,准确率接近100%。

此外,自助随身行李投放及回筐系统,一次可容纳6名旅客同时操作,极大提升了空间使用效率。安检人员介绍,智能安检通道的通行效率,是传统安检通道的1.5倍以上,且查验准确率提升了50%以上。

据测算,旅客从进入航站楼到坐上飞机,如果全部流程均使用自助设备,可以节省近30分钟的排队时间。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机场持续发力建设智慧机场。2018年6月,天河机场就在国内率先尝试无纸化乘机流程,旅客可以全程使用网上值机生成的手机二维码,完成安检、登机出港流程。2020年10月,天河机场再次推出自助行李托运、智能安检、刷脸登机等自助项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