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落户基地帮“造血” 强村富民有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15:5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龚运军 杨雪 许光泽)挥锨培土,搭网遮阳,清理边沟,薅除杂草…… 3月9日,连日阴雨过后天气转晴。当天上午,久违的阳光穿过晨雾,薄薄地铺洒在丹江口市丁家营镇铜架山村中药材基地,沐浴着晨光,一株株淫羊藿幼苗穿破沃土,展露嫩叶。人勤春早,多名农民工紧张地劳作。

图为:农民田间劳作。通讯员 供图

“有了自己的中药材基地,我们有更多的村民再不用外出千里打工了,在家门口又能挣钱还能顾家。我们种植淫羊藿,有北京基地提供技术支持,他们联系市场,我们种植的幼苗将来不愁销路。适宜的气候和土壤,终于为我们这个移民村找到了一种不冒烟无污染,绿色环保,可靠的当家产业。”在现场带领村民对幼苗搭盖遮阳网的铜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东明介绍道。

图为:村民搭遮阳网。通讯员 供图

2015年,通过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北京海淀区牵线搭桥,引进北京珅奥基中药材基地在丁家营镇铜架山村毛家坪拓荒开耕,试种能够提取治疗抗癌药物的淫羊藿,一举获得成功,当前已发展近300亩,成为丹江口库区一个绿色环保的生态示范种植基地。

为帮助铜架山村内安移民找到一个可靠的致富产业,2020年5月,丁家营镇政府与落户丁家营镇的北京珅奥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协商,由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丁家营镇发展自己的中药材基地。

图为:丹江口市丁家营镇铜架山村中药材基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大半年的土地平整,覆土开耕,到年底,一个占地200亩的铜架山村淫羊藿基地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成。淫羊藿生长速度快,约两年就可以见收,其茎叶可以入药,种子可以复播,幼苗生长很快,对后期扩大规模提供保障,外销幼苗市场广阔。

据悉,丁家营镇推行“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农户”模式进行生产经营。两年后,新建的200亩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还可带动当地60名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增收。

年初,丁家营镇因势利导继续将淫羊藿种植向地广人稀的殷河村试种扩展,殷河村先期计划种植100亩淫羊藿,今年开春已栽种20亩,苗子长势良好。丁家营镇把淫羊藿中药材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该镇强村富民的一项支柱产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