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术著岐黄,济世仁术!国医大师李济仁逝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10:17 来源: 健康中国微信公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首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皖南医学院终身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李济仁,于2021年3月11日零点十分在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安详逝世,享年91岁。

从自幼拜名师学医到成长为一代名医,李济仁杏林深耕数十载。他初心不改,执着于中医事业的行业发展,校注整理新安医著。他打破传统“家族传承不外传”的陈规,广泛培养中医人才,倾囊相授。他将祖传秘方献给国家,用心践行着对祖国中医事业的守护与传承。

【新闻多一点】

李济仁,1931年1月6日出生于安徽歙县,1946年至1950年师从新安名医张根桂、汪润身学习,1959年调入安徽中医学院,任《内经》教研室主任,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与筹建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今安徽省中医院),1970年调任安徽医科大学内科医疗组组长;1972年调任皖南医学院中医教研室主任,1997年被评为安徽省名老中医,2009年当选首届“国医大师”,2020年当选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

李济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代表性传承人,全国首届30位“国医大师”之一,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首批全国500名老中医,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指导老师,首批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首批全国7名《内经》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首批“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首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皖南医学院唯一终身教授,弋矶山医院主任医师,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方药量效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

李济仁是第一个培养出院士和国家杰青的首届国医大师,第一个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国医大师。其弟子、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写下悼词:“巨星陨落弋矶山,十里长哭绕定潭。仙逝医魂还旧土,一路灵归到新安。张氏一贴慈永驻,痿痹同治内外辨。医外功夫话医理,医术医道法自然。”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