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希腊外交部:将与土耳其举行新一轮探索性会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12: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希腊外交部证实,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第62轮探索性会谈将于3月16日至3月17日在希腊雅典举行。除会谈外,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长厄纳尔还将与希腊外交部秘书长德米里斯会晤。

据报道,希腊与土耳其曾于1月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了3个多小时的探索性会谈,有消息指出,双方制定的议程并不相同——希腊希望谈判内容仅涉及爱琴海和东地中海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划界问题;土耳其则希望把所有议题都摆上谈判桌,包括领空和爱琴海岛屿问题。

希腊政府时任发言人塔兰提利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希腊“本着诚意参加会谈,并期望土耳其也是如此”。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则说,“在总统埃尔多安强有力的领导下,有可能解决包括爱琴海在内的所有问题,我们对此有我们的意愿。区域和平与稳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据介绍,希腊与土耳其从2002年至2016年一共进行了60轮会谈,但进展甚微。相隔5年后两国恢复会谈,这被认为是对土耳其改善与欧盟关系的一种尝试。希腊是欧盟成员国,2020年底土耳其探勘船在东地中海进行能源勘探引起争议,欧盟支持希腊,并威胁要对土耳其进行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希腊与土耳其数十年的分歧难在短期内解决,但是恢复会谈是欧盟对土耳其施压的重要一步。

希腊政府方面一再重申,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就爱琴海域主权问题进行的探索性会谈是闭门讨论,而不是谈判。会谈内容不具约束力,双方都不必承担责任或者作出承诺。会谈目的仅是探索双方的“融合点”,为未来划定爱琴海和东地中海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划界的谈判进行准备。(梁曼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