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送别中国著名足球名宿迟尚斌:一生奉献给中国足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20: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连3月12日电 题:送别中国著名足球名宿迟尚斌:一生奉献给中国足球

记者杨毅

“好国脚好教练好大哥五五不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千古传奇。”3月12日,迟尚斌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人士、迟导生前好友、球迷等来此向这位足球名宿表达最后敬意。

本月6日,中国著名足球教练迟尚斌因病在辽宁大连去世,享年72岁。迟尚斌的职业足球成就,广为人知,在长达五十多年的足球生涯中,作为运动员、教练员和志愿者,他为中国足球辛苦奉献一生。这位曾率大连万达足球队创下职业联赛55场不败纪录,并且两次获得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的足球名宿,走完了他光辉而精彩的一生。

12日上午,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悼念大厅举行,仪式大厅布置得庄严肃穆、真情浪漫。在巨大的绿草坪背景板上,悬挂着他的巨幅彩色遗像,这是他一直放在家中卧室里1996年获得最佳教练时拍的照片。遗像两侧摆放的鲜花花圈镶嵌着他的两张经典照片,一张是1996年万达夺冠归来在大连机场接受球迷献花,另一张是2011年阿尔滨冲超成功时刻戴着花环向球迷招手。遗体前摆放着直径70公分的大足球,象征着他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告别仪式由中国足协执委张嘉树主持并致悼词。悼词深情回顾了迟尚斌的丰富精彩的足球人生。

迟尚斌1949年出生于辽宁大连,15岁进入大连市少年足球队,1969年入选辽宁省青年足球队,1970年入选国家足球队。1970年至1982年的12年中,迟尚斌代表国家足球队先后多次参加亚运会、亚洲杯、奥运会及世界杯外围赛等重大比赛,他担任国家队队长长达五年多。国足参加第12届世界杯亚太区预选赛,先后战胜朝鲜、科威特、沙特等球队,燃起了国人对世界杯的希望之火。

1995年7月,迟尚斌从日本返回大连,担任大连万达足球队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大连万达足球队在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中两获冠军,并创造了连续55场不败的骄人战绩。此后,迟尚斌先后执教四川全兴、厦门远华、河南建业、江苏舜天、深圳健力宝等国内球队。

图为中国国家足球队1977年访问墨西哥时合影(后右一为迟尚斌)。 大连市足球协会供图 摄

尽管已经退休,但迟尚斌依然十分关心中国足球、大连足球,同时他还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5月,他担任中国足协运动员委员会副主任。2017年起,他担任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职工足球委员会主席。最近四年来,虽已古稀之年,但他却一直以高度的使命感,辛勤耕耘,忘我劳作,奔走在职工足球事业的第一线,直到生命最后,他也没有离开足球场。

迟尚斌的离世,令足球界和广大球迷感到悲痛和惋惜,人们用花圈和挽联来表达对迟导的哀悼和缅怀,许多球迷也早早就来到殡仪馆,送迟导最后一程。

“愿天堂也有足球!致敬永远的迟导!”“感谢您当年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传承不败精神,再创足球辉煌!”悼念大厅前,大连市足球球迷协会特地制作了多幅标语,放置于此,表达对他的感谢和敬意。

八十岁的球迷协会老会长张俐从大连金州赶来,他流泪述说着当年跟随球队南征北战的情景,他说:“在尚斌身上,能看到我们大连足球的传统精神”。

中国足协在官网发文,回顾了迟尚斌作为球员、教练员的职业生涯。“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迟尚斌同志把一生献给了中国足球,为中国足球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足协表示。

图为迟尚斌。大连市足球协会供图

仪式现场,国家男足主教练李铁等代表中国足协参加告别仪式并向家属转达慰问。迟尚斌的老战友李应发、刘志才、黄向东、林乐丰等特地赶来,迟尚斌当年的万达弟子徐弘、李明、张恩华、王涛、朱晓东、孙明辉、安琦、王鹏、徐晖、陈东、石磊等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迟导扶灵并集体向遗体三鞠躬。

悼词最后说,迟尚斌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片绿茵热土,离开了喊他大哥的几代球迷。但是,他的奋斗精神和优秀品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音容笑貌和美好情怀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足球城和足球人将会继承他的遗志,为了实现我们美好梦想而继续奋斗。

大连举办告别仪式同时,迟尚斌当年带过的日本队员和部分好友在东京和大阪举办了追思会。(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