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国际锐评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东方之珠”更加璀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20:53 来源: 央视新闻

中国官方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获得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高票通过的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向中外媒体介绍相关情况。发布会释放的一系列信息表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利于各方。

通过选举安全来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通例。全球没有一个国家会允许所辖地方的选举对本国安全构成威胁和危害。从香港“修例风波”最终演变为社会动乱,人们已经看清,香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夺权与反夺权、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中央政府没有让步的余地。

从去年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到此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中国最高权力机关这两大举措,从法律上有利于堵住危害香港特区政治稳定、政权安全的风险点,阻断反中乱港势力妄图通过现行体制夺权的通道,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从而有力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对香港社会而言,广大市民对反中乱港势力利用选举制度漏洞登堂入室、进而危害国家安全与破坏香港发展的行径早已深恶痛绝。他们既需要良法来保护民主权利与社会发展,更需要良法来惩治那些破坏香港发展的势力。只有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香港社会整体利益才能得以维护,特区政府和各界才有条件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问题,推动香港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国家发展大局。

正因此,香港社会对中国全国人大通过这项决定发自内心地表示欢迎。连日来,不少市民以“落实爱国者治港、支持完善选举制度”为诉求,主动发起上街签名和网上联署活动。香港研究协会民调显示,约7成受访者表示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这充分说明,中国中央政府涉港政策在香港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

外界注意到,在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刚刚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中国在多个重要领域规划了支持香港未来发展的蓝图。这其中包括,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等。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周春玲认为,这对香港来说是一次再出发的机遇。

作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利益。去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全年流入香港资金额达到500亿美元,港股IPO(首次公开发行)集资额位居世界第二。香港美国商会发表调查报告显示,今年1月和去年8月相比,在港企业对香港营商环境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大幅上升。

据香港特区政府数据,2020年香港境外企业在港设立公司的数目为9025家,其中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公司数目分别为1398、1283、665和453。可以预见,香港选举制度得以完善后,当地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将会进一步改善,更有利于外企在港长足发展。

在中国两会期间,有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此次通过的涉港决定为香港送来“迟到的春天”。毋庸置疑,一个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的香港,将备受香港市民、中国内地居民和世界各国投资者的欢迎,这颗“东方之珠”也将更加璀璨夺目。(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