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45名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赴约回汉 为“感恩林”松土浇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3日07:14 来源: 长江日报

医护人员为“感恩林”松土浇水。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你,温暖了四季……” 3月12日中午1时许, 在武汉天河机场欢迎大厅,工作人员再次跳起这首手指舞,迎接刚抵达的45名新疆医疗队援鄂队员。一年前,他们也在此以这首《听我说谢谢你》送别队员们。

又一年春天,樱花盛开,英雄归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专程组织大巴迎接,武汉交警以警车、汉警快骑开道,将队员们接回医院。

■ “我都认得出他们!我们是奋战58天的生死之交”

“去年是我们送别的他们,今天也必须由我们来迎接他们回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丙宏、东院院长肖红军手捧着鲜花说。一大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们就赶到机场旅客通道出口等候。他们备好了鲜花卡片,举起“樱花烂漫,英雄归来,幸而有你,山河无恙”“感恩全国抗疫战友”的横幅。

踏出通道出口,时任新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的曹玉景便与手捧鲜花的医护们一一拥抱。“我都认得出他们!我们是奋战58天的生死之交!”一位守候多时的本院医生看到队友出现时眼眶湿润。陪同女儿前来的家属张敏娥在观看欢迎队准备的舞蹈《新疆好》时,直接冲上去和工作人员一起跳了起来。“去年很担心她(女儿),今年武汉邀请她来看樱花,就想来看看,我为我女儿自豪。”

2020年1月28日,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主体的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2人,抵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这也是全国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之一。2月6日,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主体、各地市州人民医院医护组成的新疆医疗队,迎着一场大雪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可以说,新疆医疗队基本上跟我们一起度过了整个战疫全过程,今天来,我就是想接他们回家。”该院东院区心内科CCU主任周晓阳说。

在汉的近60天里,新疆援鄂医疗队员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一道,成功救治了5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

■ 重温战斗过的地方,去年种下的桂花树长高了

12日中午,45名队员乘坐专用大巴,在警车引导下,沿着去年3月26日送别新疆医疗队走过的线路,直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现在的武汉恢复得多好。”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重症组组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内科主任杨建中目不转睛看着车外。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入口,迎接队员的是大红的欢迎拱门和百米长的红地毯,以及曾经的战友。“当时我们每天都要来回走这条线路,去病房、回宾馆,太多回忆了。”新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杨丽走上红地毯后说。

在用2801名支援东院抗疫医护的照片拼成的签名墙上签名后,医疗队员们去到病区:通道里还保留着疫情时的样子,墙上贴着写有六步走的防护措施。病区的另一面墙上,保留着队员们当时画下的画,画旁还有大家的签名。“当时画下这些的时候是为了解压,现在看到,觉得很感慨,很感谢医院为我们保留了下来。”杨丽一边抹泪,一边笑着说。

新疆医疗队队员刘培回忆起一年前与东院内科护士长鲁丽并肩战斗的场景:“当时我们刚来的时候也特别害怕,但看到鲁丽护士长手臂都骨折了,还打着石膏穿着防护服坚持在病房里拼,想着自己也要为这个城市拼一把。骨折了干不了活,她就搬个凳子坐在病区里,陪着我们上夜班。我们下班出病区的时候,饭菜永远是热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康复科主管护师叶頔搂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丛立的肩膀,互相打趣:“当时你对我们管得好严格。”“不严格你们可能就回不来了!”“我们都打了场胜仗!”

3月12日恰逢植树节。2020年3月23日,包括李兰娟院士在内的21支支援东院的医疗队代表,在离别之际,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一起在东院区空地上,共同栽下了一片“感恩林”。当日,新疆援鄂队员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战友们一起,共同为“感恩林”松土浇水。杨建中抚摸着当年自己亲手栽下的桂花树感慨:“树长高了变粗了,我们当时面临的困难不重要,我们挺过来了才重要,我相信往后会长得更好,跟我们的生活是一样的,将来会越过越好。”

(长江日报记者占思柳  通讯员杜巍巍 杨岑 宁亚飞)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