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前头,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人大代表孙开林武科大作报告情动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3日10: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孙君恒、王文宇)“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前头,就没有办不成的事!”3月1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从京返鄂,在武汉科技大学作题为《党建领航乡村振兴》的报告,讲述30年来,尧治河村从极端贫穷落户的小山村发展为农业总产值46亿元、利税4.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万元的“全国幸福村”的历程,乡音厚重,言辞恳切。

孙开林说,尧治河村的党员能吃苦、能吃亏、能奉献。“尧治河地处偏远,公路未修通以前,到镇上就得走90多里山路,得翻几架梁子几架山。”孙开林说,上世纪80年代,生产工具比现在落后很多,修路靠铁锤、钢钎,在修筑第一条6公里长的公路时,有三位干部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尧治河村从1988年开始办矿,办矿之初就坚持创办集体企业。九十年代,很多矿山企业改制成为民营企业,尧治河村坚持没有搞。2007年尧治河股份公司准备上市,再次掀起了民营企业的改制热潮。村干部和村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宁可不上市也绝不把集体的资源资产变成个人私有。最终大家决议,拿出近八百万元的股份无偿配给村民,实行“无钱下保底,有钱上封顶”的原则,最大限度公平公正维护了村民的利益。如今,尧治河村还在发展旅游业,建成了3个国家4A景区。

报告会当天,孙开林受聘为武汉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聆听报告时,武科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二学生邹朝阳用手机查阅了尧治河村的材料。“对尧治河村的集体经济的模式最感兴趣!”邹朝阳说,书本中的理论十分丰富,但实践中又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孙书记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富裕,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具体问题,在实例中,一定可以看到理论的运用和创新。

据悉,武科大将以孙开林受聘为该校兼职教授为契机,深入推进和尧治河村的校地合作,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促进学校的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