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婆婆平日莫名喘气 原是巨大甲状腺肿“顶”着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06: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六旬婆婆莫名出现胸闷喘气,到医院检查发现不是呼吸系统疾病,而是一个从脖颈部下坠长下来的甲状腺肿“顶”到了肺部,造成压迫所致。经过手术后,婆婆胸闷喘气症状缓解,恢复良好,已于3月12日顺利出院。

66岁的黄婆婆最近一个月经常莫名感到胸口憋闷,稍微活动一下就出现气喘心慌的情况,还以为是自己的呼吸系统出了毛病。3月初,黄婆婆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通过CT初步探查发现,黄婆婆胸骨后有一个巨大的肿物占位。因黄婆婆之前做过甲状腺相关手术,该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钟源推断可能是甲状腺肿长在了纵隔处。随后经过细致检查,证实了钟源主任的推断。“这个肿物比较大,是从甲状腺处向下下坠生长,长到了纵隔,已经不能再任其发展了,不然有可能让心脏和肺部都受到挤压,影响心肺功能,甚至引发生命危险。”钟源表示。

为尽量减少患者手术创伤和恢复期,经过周密的手术部署,钟源决定优先选择通过黄婆婆原有的手术切口取出肿物。该院甲乳外科、胸外科、麻醉科专家共同努力,经过4个小时,终于通过原有手术切口,切掉了一个拳头大小的甲状腺肿和几个小肿块,并将肿块顺利取出。术后,黄婆婆明显感觉呼吸通畅,整个人轻松了很多。12日,黄婆婆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14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江明介绍,胸骨后甲状腺肿大多数是多结节性甲状腺肿增大向下伸展进入上纵隔形成,在临床甲状腺肿中不算多见,多发于60岁以上人群,女性多于男性。胸骨后甲状腺肿如果较为巨大,可能会压迫胸内器官,比如气管、食管、静脉血管、心脏和肺部等等,就会相应出现胸闷、吞咽困难或其他不适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相应症状加重,诱发急症危及生命。江明主任提醒,市民如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应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查明原因,如诊断为胸骨后甲状腺肿,宜趁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