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市首部产业地图出炉!看图读懂武汉每个区的支柱产业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4日19: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3月14日讯(记者石倩 通讯员周钢 程旭沛)3月14日,记者从武汉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武汉市首部产业地图出炉。该地图对武汉市14个区的重点产业进行了规划。

记者在地图上看到,江岸区重点产业为金融服务、创意设计、商务商贸;江汉区为金融服务、现代商贸、商贸服务;硚口区为现代商贸、医疗服务、专业服务;汉阳区为大健康、商务会展、工程设计;武昌区为金融服务、工程设计、商业商务;洪山区为文化创意、科技服务、高端商务;青山区为先进基础材料、智能制造、氢能;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直播电竞、空天信息、量子科技;黄陂区的重点产业为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洲区为航空航天、航运物流、智能制造、建筑业;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为网络安全、新型显示、现代物流、健康食品;蔡甸区为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生态旅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家居、通用航空、生命健康;江夏区为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化新时代,一种运用可视化方式呈现地区产业特征的地图应运而生,这种地图就是产业地图。产业地图可以明确各区产业定位,推动重大项目与产业布局精准匹配、快速落地,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区域集聚,推动特色产业统筹招商、集中布局,实现产业差异化健康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发改委联合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首次开展了该市产业地图研究编制和可视化平台系统建设工作。

记者了解到,产业地图编制范围涵盖全产业、全要素,立足时间、空间2个维度,聚焦企业、创新要素、重点发展区域3种资源,目前初步形成了产业总体布局图、各区重点产业布局图和每个产业热力图、规划图共39张(包括产业总体布局图1张,各区重点产业地图1张,产业热力图15张,产业规划图22张)。产业地图以“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为总体空间发展布局。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产业地图本身并非一个盖棺定论的研究成果,而是一个不断完善、持续更新的动态平台。为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地图,市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市民可以登录武汉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网址:http://fgw.wuhan.gov.cn/cydt),将意见建议发至专用邮箱(邮箱:whsshwgh@163.com)。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