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赏樱之余更想“回家看看”!抗疫“王者之师”重回去年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4日20: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3月14日讯(记者 晏雯 通讯员 杜巍巍 杨岑 宁亚飞 摄影:张晓衡、龚雨西、江华)“赏樱固然欢悦,但我们更想到曾经拼过命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3月14日,近千名援鄂医护重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这批曾经的抗疫“王者之师”重回战地,“回家看看”了却诸多心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内,旌旗猎猎、红旗招展。援鄂医护们沿着去年“进红区”的必经之路踏上红地毯,享受英雄归来的崇高礼遇。东院医护精心筹备,将各支医疗队队旗插遍道路两侧,引得援鄂医护们纷纷驻足旗下合影。

康复市民特地赶来面谢恩人

“看,我在这里!”辽宁援鄂重症医疗队员、锦州市中心医院ICU护士王佳佳欣喜地发现,自己的抗疫头像,被与2801名支援东院抗疫的医护一起,拼制成以李兰娟院士为原型的巨幅海报。“我一定要拍下来,让这次没来成武汉的战友们找找自己”,王佳佳签名时激动地说。

市民施鸿蜀特地赶来面谢恩人

听说援鄂医疗队回来了,79岁的武汉市民施鸿蜀今日特地赶到东院,“我一定要面谢我的救命恩人”。去年2月,本身就患有慢性肾衰、靠两周五次透析维生的他,不幸感染重症新冠肺炎。支援东院期间,西安交大附一医院援鄂医疗团队与陕西联系,16人接力上千公里送药,成功救回肾衰和新冠重症的他。在自己曾入住的8病区,施鸿蜀第一次看清了救命恩人石志红教授的样子后,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武汉市民张女士也赶到了病区,她忘不了西安医疗队和人民医院医护的耐心和细致,“我当时入院时忘带假牙了,又联系不上家人,是西安队滕琰医生他们想方设法联系到我的家人,帮我找来了假牙,还救回了我的命!”

黄文姣(左)与邱艳茹护士长共同完成画作“樱为有你”

抗疫战友合力完成“樱为有你”

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第三批队员黄文姣护士长,今天则和东院区肿瘤科邱艳茹护士长一起,为一幅的樱花主题画作,划上了句点。去年支援东院期间,因为疫情无法赏樱,黄文姣就自己创作一幅关于樱花的画。然而画作还没有完成,去年4月6日华西医疗队要撤离武汉了,黄文姣就把画作送给同门师姐、更是抗疫战友的邱艳茹护士长,请她继续完成。邱艳茹从黄文姣手中接过作品后,在继续抗疫的同时,终于在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患者清零之时完成此画。3月14日,两位战友在东院区肿瘤科病房重逢后,郑重地一起为画作签名,并把这幅画命名为“樱为有你”。

相聚“感恩林”,拍下“全家福”

2020年3月23日,包括李兰娟院士在内的21支支援东院的医疗队代表,在离别之际,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一起在东院区空地上,共同栽下了一片“感恩林”。

当天,在“感恩林”里,每一位医疗队员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战友们一起,都精心为去年亲手栽下的桂花树松土浇水。“沪你周全”“蜀你最好”“辽表寸心”“渝战渝勇”“齐心鲁力”“秦劳勇敢”“随豫而安”“贵人相助”“黑土曙光”“一鼓作气”“赣做敢当”“国泰闽安”……抚摸着蓬勃生长的桂花树,很多医疗队员都湿润了眼眶,“最艰难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

回家之日,千名医护们还拍下了一张巨幅的“全家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表示,2801名支援东院抗疫医护与人民医院共同奋战,累计救治1624名新冠重症患者。21支医疗队的抗疫“王者之师”,为武汉战疫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动情地表示,“今天是2021年3月14日,谐音‘爱你爱一生一世’。人民医院知恩感恩,与援助东院和武昌方舱的3489名外省医护,永远一家亲。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14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还精心筹备了一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朱畴文副院长、哈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赵长久等各医疗队领队,畅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战略构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表示,医院将以战疫友情为纽带,每年定期举办这一论坛,强化合作,协同提升各家医院服务社会的能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