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快来看看,珠宝专家教你如何鉴宝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4日21: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倪佳)“虫珀至少有3000万年的历史,是昆虫受到香味诱惑掉到陷阱里形成的,所以可以看到昆虫是痛苦的,有的腿断了,有的翅膀断了,还有拉丝的痕迹;而人工‘安葬’的昆虫是拍死了放进去的,一般比较安详。”3月1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检测中心主任杨明星教授,胸前佩戴志愿者标识,为来宾义务讲解。

当日,省质量协会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3·15质量志愿者活动,杨明星结合多年教学研究和产学结合的实践经验及对国际、国内珠宝市场变化趋势的深刻了解,向来宾们介绍了绿松石、和田玉等珠宝玉石的前世今生。大家在讲座中潜心体会珠宝玉石的文化底蕴,感受雅致艺术带给高品质美好生活的独特魅力。

部分来宾受邀参观了珠宝学院,杨明星带领大家参观了学院优秀学生毕业作品展、珠宝鉴定中心实验室、研究生创作工作室等,来宾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珠宝检测的权威内核。

2018年,杨明星研究制定的《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正式发布,这是首个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他还研制了湖北省地方标准《绿松石》和《地理标识产品——竹山绿松石》,使竹山县绿松石得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他介绍,我国的绿松石文化,通过考古发现可追溯到8000年前,夏朝的二里头文化达到一个高峰;有铁线的绿松石,如网状分布均匀,价值比一些没有铁线的更高;因为绿松石结构疏松,目前市场上一些商家给绿松石优化处理“化妆美容”,主要是浸胶或染色注胶,也符合产品规范,但应该标注清晰,消费者可滴水观测鉴别。目前绿松石价格较高,国内仿品多为磷镁矿石,与绿松石很像,肉眼难以辨别,需要专业人员用专门手段检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