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孩子,别停止热爱!火箭发射失利后,初中生给科研人员写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11:18 来源: 共青团中央

昨天

团团的一条微博话题

登上了热搜

2020年4月

一位初中生给

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科研人员们

写了一封近千字的信

信中提及了2020年3月16日

长七甲遥一运载火箭

飞行出现异常

发射任务失利的事件

这让他倍感心痛

长七甲遥一的三次异常爆燃

但心痛之余

信中更多的是安慰科研人员们

为他们加油鼓劲

“在太空探索的道路上

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火箭不像飞机一样

可以有多次试飞”

“问题是难免的”

还举例说道

“尽管长五当时遥二失利

遥三却一飞冲天!”

言语间像个小大人

充满关切之意

本以为这是只是一封“打气信”

但没想到

后面画风一转

马上就转换角色

进入了专业领域!

“观看过首发录像

我总结出这几点(原因)”

好家伙

竟然开始分析起了

长七甲遥一运载火箭

飞行出现异常的原因

信件正文(节选)

1. 本次发射有很多新技术待论证,如,长七是助推器先分离,一级在分离,而长七甲是助推器和一级一起分离,有可能分离成功之后,故障前二级火箭发动机又成功点火,所以我觉得或许故障点可以锁定在二级发动机两台YF-115型发动机工作时发生故障,发动机推力指数不稳定,导致爆炸,最终火箭在空中解体 。

2.共振原因,发生风速切变后便导致所有果真都在同一频率上,达到其极限值后便解体产生爆炸。‍‍‍‍‍‍‍‍‍‍‍‍‍

3. 有可能会因为某个元器件发生故障,尤其是姿态控制系统,很有可能导致火箭飞行姿态不稳使火箭飞行紊乱,最终火箭发生错误姿态异常产生爆炸。

4.还有可能是二级YF-115发动机的增压系统出现故障,如增压系统失效,无法维持储箱增压,或是因为故障导致储箱压力 过大导致二级被压爆,致使任务发射失利 。

最后总结一下我的观点:

1. 发射视频中,夜幕下火箭尾焰轨迹十分明显,似乎甚至出现了一段下落的过程,并出现了闪光。如果火箭轨迹有偏差,那么问题可能集中在推进或控制系统放生故障导致姿态失控。往往是火箭因为轨迹失控所导致的直接原因;

2. 视频中,三分钟左右,火箭出现了巨大的火光,很可能问题集中于YF-115发动机上,因为中国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可能技术还有些不稳定。相信问题或许出现在这里!

网友:“厉害了,祖国的希望!”

这样一封满载诚意与希冀的信

寄出约一周后

“长征”七号总设计师范瑞祥

和 “长征”七号总指挥孟刚

亲自给这位小朋友回了信

信中对这位小朋友的来信表示感谢

并且回应道

“别看你年纪小

分析推理很有逻辑

见解也很独特”

不谈内容

只看这个寄信与回信的举动

不知为什么眼眶有点湿润

就好像从前的你是我

我的以后就是你

这番跨越了一个时代的对话

充满了真诚与希望

科研人员在回信中写道:

“相信长大后

(你)一定可以为祖国航天事业

贡献力量”

同时也通过这封信

展示了他们作为科研人员

在经历失败后的状态

“大家说得最多是

要把所有的问题和薄弱点找出来

采取措施改进

尽快完成新火箭生产

组织新的发射

用成功证明自己

证明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实力

证明中国年轻一代航天人可以干成事!”

可以看出

身为一线的工作人员

他们承载着巨大的压力

但航天精神,永不放弃!

“我们会继承和发扬

钱学森院长等老一辈航天人

留给我们的航天精神

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持续努力

为航天强国建设

为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而就在3月12日1时51分

我国新一代

中型高轨液体运载火箭

“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

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托举试验九号卫星刺破夜空

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发射圆满成功!!!

这像是另一封回信

似乎在说

我们没放弃,没辜负你的期待

那个来信的孩子

你看到了吗?

我们,成功了!

长征七号A运载火箭起飞(吴桐小雨 摄)

延伸阅读:

“长征”七号甲(以下简称“长七甲”)运载火箭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基于长七与长三甲系列研制的“二级半”构型火箭,全箭总长60.13米(比长七高7.03米),火箭起飞质量约573吨。

其中,芯一级发动机直径3.35米,安装了两台推力为120吨级的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上面捆绑的四个直径为2.25米的助推器分别加装了一台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芯二级发动机直径3.35米,加装了四台推力为18吨级的YF-115液氧煤油发动机;三子级发动机(基本继承长三甲系列的液氢液氧末级)直径3米,加装了两台推力为8吨级的YF-75液氢液氧发动机,具备二次启动能力,从而达到了7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填补了我国地球同步转移轨道5.5吨-7吨之间运载能力的空白。

长七甲继承了长七、长三甲系列的成熟模块,具有可靠性高、研制周期短等特点。作为我国首型新一代中型高轨火箭,对高轨卫星发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长七将逐步替代长三成为中国火箭家族的主力军,预计未来中国航天超过80%的发射任务都将由它完成,在此前没有任何一型火箭能做到。

张亦琛寄信原文:

科研人员回信原文: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航空知识”(ID:HKZS1958)、微博@共青团中央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