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问政新闻

3·15口碑榜系列报道③|和消费者如何更好沟通?看看这些荆楚问政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16: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王舒娴 廖逢倩 刘文颖 范慧瑾  袁莉莉 刘晓玲)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在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记者整理了近段时间《民生热线》《荆楚问政》上的部分消费类案例,对网友留言较为集中的地产精装修、汽车、食品等行业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通过实实在在的案例分析,探索出和消费者建立更好沟通的良策。

汽车:行业好口碑需要解释“进一步”调解“退一步”

近来,荆楚网东湖社区《民生热线》平台收到多条武汉车买买汽车金融公司退款纠纷事宜,经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调查发现,均由于客户单方面违约造成,却要求商家退款。

如何处理客户违约造成的投诉和损失?以武汉车买买汽车金融公司为例,在收到投诉件后,该公司没有拒绝调解,体现了其愿意沟通解决问题的态度,既能维护企业形象,也能提升消费体验,进而赢得更好的口碑和更大的市场。该公司最终也同意了协调解决的方案,在扣除甲方违约金后,承诺退还保证金,体现了其在保障公司利益的同时,也兼顾了消费者的利益,但同时也反映出其合约解释不到位的问题。建议其在与消费者签订合约之前,能更充分地解释清楚合约条款以及违约需承担的责任。

另外,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解,也反映了消费者诉求能得到有效回应,职能部门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化解商家和消费者的纠纷,推动消费投诉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精装修:小到一颗螺丝钉网友都能看得到,精装玩不得“猫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推出精装修房,但由于精装房涉及的方方面面尚没有完全统一的标准,导致装修材料及工艺质量参差不齐,造成了不少消费纠纷。

“黄陂区金辉优步湖畔精装房偷工减料,房门一拳就可以打穿”“武汉清能正荣府水电管裸露在外,墙体保温材料为棉制”“汉阳区洺悦芳华精装房的门窗、地板、瓷砖、墙体、卫生间等存在质量缺陷”......近来,荆楚网问政平台上收到的网友关于“精装房”的投诉层出不穷。

记者细究发现,网友关于精装房的投诉,大到水电系统、墙体质量,小到一颗螺丝钉、一块地砖。由此可见,对消费者而言,装修绝不是“隐秘”工程,因此,开发商在“精装修”这件事上绝不能抱着侥幸心理,玩起“猫腻”。

装修工作固然千头万绪,但唯一个“实”字定能做好,工艺质量、装修材料、施工管理……对每一个细节讲求“实”,拿出质量过硬的产品,才能在面对网友的疑问时,从容以对。相信开发商在面对精装房时,小到一个开关、一颗螺丝钉都严格把关,认真对待网友的每一个诉求,消费者也一定看得到。

食品:舌尖上的安全比美味更值得关注

2020年10月30日,网友杨先生饮用长阳县某餐馆自制泡酒后身体不适,经历过服药与输液之后身体才好了起来,于是他在民生热线栏目留言,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网友反映的餐馆所在地进行了全面排查,责令在售店家下架自制配制酒,并通知辖区餐饮服务单位迅速开展自查自纠,避免发生类似事件。

事实上,自制泡酒在民间是比较常见的,但是餐馆终归不能在无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提供给顾客饮用。自制泡酒在制作工序与原材料的选择上,与在售酒品相比不那么严格,不论是酒精含量的把控还是泡酒药材的选用,都可能有损害健康的风险。很多地方都有过饮用自制酒致人死亡的先例,市场监管部门应对这一块有效管控,从根本上杜绝风险,加强监督与排查,加大惩罚力度,切莫让泡酒变“毒酒”,养生成“伤身”。

其他较常见的投诉对象为路边小规模食品店,诸如鸡排店、卤菜店售卖环境卫生差、使用的原料不新鲜。

路边摊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一向是美味、便宜,但卫生难以保障,但是店面虽小,人流量却很大,如果不加强监管,也会有健康隐患。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相应的管理部门有必要设定食物原材料的门槛,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不能让这些售卖者没有底线和下限,同时设置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