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四川宝兴一野生大熊猫疑似生病 抢救无效死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08:31 来源: 成都商报

宝兴一野生大熊猫疑似生病 抢救无效死亡

3月14日,四川省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该县一只疑似生病的野生大熊猫经抢救无效死亡。2月20日,该只大熊猫在野外被发现之后送回县上救治。

3月15日,记者从宝兴县委宣传部获悉,由于该县林业局没有救治中心,发现该只大熊猫后第二天就将其送到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进行救治。目前他们也在等待检测结果,以确定具体死亡原因。

一位从事野生动物相关工作20余年的业内人士表示,新闻上说该只大熊猫仅10多岁让人有点意外,野外大熊猫可以活到20岁左右,10多岁正值壮年。冬春之交是野生动物死亡较为集中的时间段,但自然淘汰的主要是老弱病残的野生动物。

曾送往成都熊猫基地救治 目前正等待检测结果

据此前媒体报道,2月20日,雅安宝兴县境内一只野生大熊猫在一杂木林处停留数小时,始终一动不动。经观察,大熊猫体表无外伤,但一直在流鼻涕,且精神不佳,初步判断疑似生病。当地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赶赴现场,将大熊猫装进笼子运回宝兴县,由当地林业部门对大熊猫进行救治。

14日,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该只野生大熊猫经抢救无效死亡。据其介绍,该只大熊猫在野外被发现之后送回县上救治。该只大熊猫有10多岁了,目前具体死亡原因还不清楚,“还没拿到检测报告”,但从当时大熊猫胸腔发现积液的情况来看,初步推断属因病死亡。

15日,记者从宝兴县委宣传部获悉,由于该县救治条件不够,县林业局没有救治中心,发现该只大熊猫后第二天就将其送到了成都熊猫基地进行救治。目前他们也在等待检测结果。对于网上一些猜测,对方表示,没有检测报告就没有判断根据,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等待,以检测结果为准。

10多岁正值壮年

胸腔积液或因发炎引起

对于该只野生大熊猫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一位从事野生动物相关工作20余年的业内人士表示,从时间上来说,冬季野生动物更难找到食物,同时为了御寒能量需求更大,对于很多动物来说都是一道坎,所以冬春之交是野生动物死亡较为集中的时间段。很多老弱病残的野生动物都会被自然淘汰。这个时间段,他在野外调查时,也在河边看到过不少动物的尸体,包括扭角羚、岩羊等。

“根据目前的新闻报道,该只大熊猫最可能是病了。”该业内人士说,该只大熊猫10多岁,正值壮年,在野外几乎没有天敌。大型兽类方面,宝兴县一带除了大熊猫,还有一些熊类和雪豹,对成年大熊猫有一定威胁。但两边真打起来难分胜负,所以大家很少听到成年大熊猫被其他兽类袭击的新闻。同时该只大熊猫被发现时无外伤,说明没有经历过打斗。

该业内人士表示,据他所知,各种寄生虫病是野生大熊猫容易患的病之一,典型的包括体内的蛔虫以及体表的蚧螨。其中蛔虫大家比较熟悉,但动物不像人可以吃药。对于新闻中提到的胸腔发现积液,他表示,积液说明有炎症,胸腔里就是心肺以及胸膜,其中有的可能病变了。当然最终确切的死亡原因还是需要等待检测报告。

此前曾发现受伤大熊猫

疑因受到别的猛兽攻击

记者注意到,由于境内野生大熊猫数量较多,宝兴县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生病受伤需要救助的大熊猫了。

据媒体2016年5月6日报道:雅安宝兴村民在采野菜过程中,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耳朵、背部、右后腿、尾部都有明显伤情。工作人员将其救护下山,受伤大熊猫为雄性,4岁,体重44公斤,此后被送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基地接受救治。 雅安市人民医院外科专家会诊,尝试了一切可能的救助方式之后,大熊猫还是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日14点50分死亡。专家分析,这只大熊猫可能是因为受到别的猛兽攻击而受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林聪

综合川观新闻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