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董必武以“朴诚勇毅”言传身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1962年,董必武夫妇与孩子们在家中合影。(董绍壬供图)

毛裤穿旧改成的背心。(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馆藏)

董必武戴过的瓜皮帽。(湖北省博物馆馆藏)

60岁“高龄”的婴儿服。(湖北省博物馆馆藏)

我省馆藏革命文物资源丰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蕴藏着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发黄的歌单见证当年嘹亮的歌声,打着补丁的长衫曾陪伴前进的身影,每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有震撼人心的故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北日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珍贵文物说初心”栏目,与各文博单位一起遴选出有特点的珍贵革命文物,讲述这些革命文物发现、发掘的故事,一件件文物藏品里,我们将打开时光通道,从一个个历史瞬间感受到我们的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成就和历史贡献。

建党时期戴过的瓜皮帽、早期在汉创办的革命报刊《楚光日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在荆楚大地书写了诸多丰功伟绩,留下很多珍贵文物,其中,两件(套)会“变戏法”的衣物,见证了董氏“朴诚勇毅”的家风。

破旧衣物打动一代代人

湖北省博物馆珍藏着两件历经沧桑的婴儿服,这两件由蓝布长衫改制成的婴儿服,有着怎样的故事?

3月15日,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讲解员温静饱含深情地介绍,1903年,董必武的母亲一针一线为他缝制了一件蓝布长衫,这件长衫就是馆藏这两件婴儿服的“前身”。青年时代的董必武,穿着这件长衫,为挽救风雨飘摇的中国振臂疾呼,辗转颠沛于艰难的革命岁月。新中国成立后,已身居高位的董必武,依旧保留着这一袭朴素整洁的长衫。眼见衣服褪色残旧,实在不能再穿,于是这件60岁“高龄”的普通布衫经历了最后一次缝改,做成了董必武双胞胎孙子的婴儿服。董必武希望借此告诉子孙,要传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家风。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则珍藏着董必武一件背心。馆方介绍,1979年,董老的夫人何莲芝为祝贺“八办”开馆,将董老当年在汉穿过的背心、用过的公文包送给了纪念馆。

这件以墨绿为主、夹杂棕色毛线的鸡心领男式背心,看上去极其平常,前片甚至有两处明显的破洞。何莲芝告诉馆方工作人员,这件毛线织品,伴随董老度过37个春秋。原来,这件背心最初是一条墨绿色的毛裤,是1938年董必武在武汉从事革命斗争时购买的毛线,何莲芝手织而成。后经多次拆洗、编织,最后改成这件背心。由于多次拆洗,在织背心时毛线不够才添了棕色毛线,直到董老逝世前还在穿着。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馆长袁琳说,这件背心在“八办”纪念馆作为国家级文物珍藏了40多年,董老艰苦朴素的作风打动了一代代前来参观的观众。

“朴诚勇毅”是家风 也是其一生写照

“朴诚勇毅”,是董氏家族的家风,更是董必武一生的写照。前往红安董必武同志旧居参观的人,无不被这家风深深感染。

董必武长孙、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回忆说,爷爷在生活上厉行节俭,每一位在他身边工作和生活过的人,都对他的简朴、节约留下深刻印象。但当他把钱花在助力民族振兴、培养下一代时,却异常大方。当年,爷爷怀着唤起民众、打倒列强、铲除军阀的宏图大志,毅然将自己唯一的皮袍拿去典当,将换来的20元钱,充作创办武汉中学的经费。

如今,武汉中学大门口矗立着一尊董必武雕像,雕像背后墙上刻着4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朴诚勇毅。这是董必武当年亲自拟定的校训,当年,很多学生在他的培养下,成为忠诚无畏的共产主义战士。后来,董必武曾将校训逐字解释:“朴就是艰苦朴素,诚就是忠诚、诚实,勇就是勇敢,毅就是要有恒心和毅力……”“这是爷爷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董绍壬动情地说。

董绍壬还介绍,董必武坚决不给家里人“捞好处”,对身边人“约法三章”:不许向地方上要东西,不许假借自己的名义在任何部门搞特殊化,不许接受礼物。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亲友认为他做了“大官”,陆续写信给他提出安排工作、调动工作、照顾生活等请求。对此,董必武一律回信婉言拒绝,同时向他们讲清不能给予照顾的原因。后来,董必武干脆写了一封通函,打印出来,分别寄给家人和亲友,对他们进行事先教育,打“预防针”。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可移动革命文物认定专家组成员、省博物馆研究馆员李焱胜认为,董必武之所以能成为党之元老、国之元勋、人之楷模,是因为他具有对共产主义和人民事业忠贞不渝、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这些貌不惊人的文物,是他一生高洁品格的直接见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王晶晶 钱红 傅少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