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荆州鱼杂“下进”《沸腾吧火锅2》 湖北风味再次馋哭全国网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07: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鱼杂火锅

“梅姐”和“毛叔”

扫码看更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大半夜的,我的口水怎么关不住了?!”“鱼杂还能吃得这么丰盛,这不比上一期的北京卤煮好吃?”“现在是晚上11点,我恨不得飞到湖北!”腾讯视频美食纪录片《沸腾吧火锅2》里新上线的“湖北荆州鱼杂火锅”一集,激发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口水”。

《沸腾吧火锅》系列跟《风味人间》系列“师出同门”,当湖北美食和被网友称为“最会吃”的陈晓卿团队“撞”上,又一次让人顿感饥饿。

不过网友一定想象不到,镜头里好吃又好看的鱼杂,其实并不好拍。3月15日,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负责这季节目“杂碎”品类拍摄的导演蔡文竹说,鱼杂比其他杂碎更细小,再加上杂碎本身看上去并不美好,“想要画面不失真又美观,那是满满的挑战。”

为啥是鱼杂而不是更知名的牛杂

在《沸腾吧火锅》之前,蔡文竹拍过《早餐中国》,出生在东北的她,是第一次来湖北荆州拍摄。

对于不少湖北人而言,牛杂火锅可能比鱼杂火锅更知名,但蔡文竹和同事们一样,更认同“食物不是事物本身,而是环境、地域、风土人文的投射”,当真正踏进湖北这座千湖之省,她就觉得,鱼,是这一集里不可能避开的东西。

由此,黄橙橙辣腾腾的鱼杂,白嫩脆韧的鮰鱼鱼泡,带点猎奇感的鱼杂火锅,最终进入了导演组的镜头里。

不到15分钟的片子,呈现三种湖北火锅形态。为了拍摄“湖北荆州鱼杂火锅”这一集,蔡文竹前后在湖北待了20多天,在武汉、荆州、公安、洪湖吃了二十来家店,“其实接到选题后我马上在北京试吃了两家,觉得‘也还好啊’,结果一来湖北发现:世界大不同,确实不一样!”

在前前后后吃了各种各样的鱼杂火锅之后,正片中露脸的“毛叔”和“梅姐”进入了导演组的视野。

这是一对典型的湖北夫妻:毛叔主后厨,梅姐看店面。梅姐性子急,“快点做,吃饭的要来了!”毛叔慢悠悠,“哎哟,不慌不慌!”老婆把握经济大权,但看到老公累了就爽快从兜里掏钱,“这三百块钱给你去打牌。”

再往下看就看出了“爱”,鱼杂火锅店是在公交公司上班的毛叔给农村户口没工作的梅姐开的,退休前毛叔白天掌勺,晚上还要到公交公司上班……

除了美食更要拍鲜活的湖北人

“我希望自己拍的美食不仅是好吃的,也得是有故事的。”采访中蔡文竹说,去年《沸腾吧火锅》策划拍摄,“一定要拍湖北”是自己一开始就想好的,“我们想要在疫情后来到湖北,看看大家的生活,看看大家的变化。”

而毛叔和梅姐,让她看到了最鲜活的湖北人。

“我形容他们俩是认命又知足。‘认命’在我这是个褒义词,不是说放弃奋斗,而是认定了眼前要过的生活之后,不逃避困难也不过分赞美,虽然经常说不要紧、没关系,但就算是做一锅鱼杂也用毫不松懈的态度。”蔡文竹说,她很羡慕梅姐和毛叔相处的状态,“看起来这个女人是厉害的,但她的眼睛时刻关注着丈夫,知冷知热。”

在这家位于荆州的“毛子餐馆”拍摄的十来天里,蔡文竹看到的毛叔和梅姐总是乐呵呵的,食客也都是乐呵呵的,“观察一圈之后我发现湖北人看起来嗓子大凶巴巴,但其实这是直接又热情的外化表现。”

这种氛围也让蔡文竹觉得,拍摄当时刚刚“走远”的疫情在湖北人那已经“翻篇”了,“我看到的细节都在给我这样一个印象,就是大家没觉得生活变过,也没有觉得日子变过。”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