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一朵花的约定和一座城的承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07: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一次援鄂行,一生援鄂情。”当春天再度来临,枝头的每一朵樱花,都以最灿烂的姿态,传递着最真切的情谊,迎接英雄们归来。

春山樱色,风华灼灼。连日来,随着武汉进入最佳赏樱期,武汉大学内拱门高架,红毯平铺,武大校长窦贤康院士带领师生,迎接来自各地的抗疫医护归来赏樱。游人如织的樱花大道,兑现着跨越四季的“樱花之约”,盛放着比樱花更美的战友情、手足情。

“待来年樱花盛开,盼君归来”。这是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武汉人民对生死驰援、胜利凯旋的抗疫医护人员充满深情的离别赠言。这不仅是一朵花的约定,更是一座城的承诺。当春天再度来临,枝头的每一朵樱花,都以最灿烂的姿态,传递着最真切的情谊,迎接英雄们归来。

“终于等到你们回来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花懂人意,花传人情。曾经并肩作战,如今共赏春花,怎能不叫人诗情满怀,心潮澎湃。一位援鄂护士去年遗憾地错过了女儿的生日,如今携女儿来汉赏樱,度过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别样生日;99岁高龄的中国天文学泰斗韩天芑,与曾经精心护理他的援鄂护士徐健相聚樱花树下,完成了一个暖心的约定;一对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结婚的援鄂小夫妻,因为妻子有孕今年不能回汉,他们希望明年带着宝宝一起来武汉……这场“樱花之约”,对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而言,是亲人之邀,是感恩之举;对千万援鄂医疗队员而言,是对武汉这个“第二故乡”的牵挂,是血浓于水的袍泽之情。

“感谢你为武汉拼过命!”千言万语,化为行动兑现这场美丽的约定,仅武汉大学就有1500余名志愿者全力投入,提供“专人专程一对一服务”,用心倾注接待的每个细节,让抗疫英雄们感受到“回家”般的自在与温馨。去年援鄂医疗队入住的一家酒店,今年也主动向援鄂医护发出赏樱邀请,并对客房进行个性化布置,用花瓣摆出“南丁格尔”的倩影,令援鄂医护深受感动。这份敬意和感恩,发自每个武汉市民内心,也绽放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一场全城热动的“樱花之约”,就像一扇窗口,表达了武汉人真挚、火热的情感,也展现着一座城市浴火重生的传奇。

“再来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是很多援鄂医护此次返汉的心愿,也是“樱花之约”的真正内核。从武汉大学到东湖樱园,从武汉客厅这座曾经的方舱医院,到许许多多抗疫期间的援鄂战地,援鄂医护们感受着繁花似锦、春回武汉的喜悦,感受着英雄城市奋力奔跑、重现生机的蓬勃。我们不会忘记,方舱中的舞蹈、口罩下的勒痕、防护服上的加油、挂在窗口的致敬,我们不会忘记那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因此也更加懂得今日的春光烂漫、人间烟火是从何而来。这份舍生忘死、共克时艰的珍贵情谊,将长久地滋养我们的心灵,振奋我们的精神。

“一次援鄂行,一生援鄂情。”美好的约定还在继续,情谊的传扬未有穷期。长江之畔,黄鹤楼旁,东湖之滨,樱花树下,春风十里待君归。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