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名校开“分店”,越开越多越开越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08: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郭会桥 肖杨 柯称 向一帆

在武汉,名校开分店已不是稀奇事,许多区域都出现了“XX学校XX分校”。极目新闻记者发现,这一进程正明显提速,名校的分店正越开越多,越开越远。

多所名校 牵手新城区新校

3月12日,武汉市七一育才学校会展城分校签约仪式在武汉市黄陂区举行,这所新建学校是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初中段将分别与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武汉市七一中学合作办学。

与之类似,近一两年来多所武汉市名校开始走出中心城区,在新城区布局开分校,首家“分店”纷纷落户: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街张柏路附近的武汉英赫当代城小区内将配建一所公办小学并于今年9月投用。学校建成后,武汉市江岸区育才小学的教育资源将进驻该校。

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街金北一路以南、张柏路以西,华润二十四城项目一期南侧也将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并于今年9月投用。学校建成后,七一中学和长春街小学的教育资源将同时进驻该校。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与江岸区教育局也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引进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优质教育品牌,与汉南区恒大时代新城项目规划小学实施合作办学。

将于今年9月投用的蔡甸区第七小学也与江岸区长春街小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将挂牌“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

在武汉市江夏区,今年9月将投用的、位于江夏区“金融街·金悦府”西北侧的汤逊湖小学将与武汉小学、武汉小学百瑞景分校合作办学,新校校名暂定为“武汉小学文化大道分校”。

有的名校走得更远。3月12日,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举行执行校长离到任交接仪式,宣布赵飞马为该校执行校长。该校创办于2017年,是由福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由华中师大一附中全面负责教育教学管理的全日制民办寄宿制学校。

目前,除了高中本部外,华中师大一附中已经开办了包括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华中师大一附中美联实验学校等省内分校,学校还将办学发展到省外,比如新疆博乐分校、海南屯昌思源实验中学、北京朝阳学校和贵阳学校,“华一系”集团省内目前有8所,省外有4所。

部分新城区也在孵化自己的名校集团。记者从一新城区了解到,该区有意让一所优秀小学牵头,连锁几所偏远学校成立名校集团,通过输出名校经验,带动集团学校共同发展。

高位嫁接 提升新校吸引力

新建学校高位嫁接名校,已成为让新建学校迅速获得家长、学生认可的好办法。

武汉东湖高新区较早尝到了甜头,区域内的多所名校都有着“高位嫁接”历史。如创建于2004年的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建校之初便与武汉小学合作办学;创建于2006年的武汉市光谷第二小学,办学前10年都是与华中师范大学附小合作共建。

目前,区域内的武汉市光谷第十小学(武汉小学光谷分校)、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光谷分校)、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光谷分校)等都是名校开分店、合作办学的成果。

对此,周边居民都很支持,以尚未投用的光谷喻家山学校为例,便有多人建议引进名校来托管。

在洪山区,武珞路小学、鲁巷小学、广埠屯小学、街道口小学、卓刀泉中学等洪山名校目前都已发展为教育集团,数十家分校、校区分布在洪山各处。其中,洪山实验小学(原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街道口幼儿园爱家分园等校,已成为家长向往的新名校,改变了白沙洲地区教育资源薄弱的历史。该区还充分引进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教育资源,合办了洪山实验中学等学校,托管了部分薄弱学校。“名校是有名校秘诀的,我们通过‘拿来主义’,快速提升新建校、薄弱校的办学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上得起好学校。”洪山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江岸区,以小学阶段为例,“育才系”名校集团已见规模。2019年末,江岸区蔡家田小学更名为江岸区博雅小学,武汉市育才越秀小学更名为武汉市实验博雅小学,武汉市育才实验第二小学更名为武汉市实验博雅第二小学;随着2019年7月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立德校区揭牌成立,育才二小形成惠济校区、花桥校区、立德校区“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我的孩子去年对口入学上了立德校区,学校的管理团队很优秀,老师们也是本部从3个校区精心选派出的,我们感到很幸运。”家长喻先生说。

在汉阳区,集团化办学已成为“主流”办学模式,全区共有钟家村小学、西大街小学、芳草小学、弘桥小学、七里小学、武汉第三寄宿中学、二桥中学、晴川初级中学和武汉三中等9所学校采取集团化办学方式。

分店要办好 不能仅复制粘贴

名校“分店”自带名校光环,人们期盼它们迅速续写名校神话。但多位校长却说,要想办好名校“分店”,决不能只依靠复制粘贴。

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说,名校“分店”要办好,要有精诚团结的管理团队,要有文化积淀,要靠待遇、事业、情感留师资。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校长汪新华深有感触地说,分校应在传承本校精髓的同时,根据教育环境、师资、学情等的不同进行创新,“像我们是九年一贯制学校,与本校是高中阶段不同,生源、师资情况都有很大差异,但本校的核心理念‘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最好的学习是自我学习,最好的管理是自我管理’等仍适用我校,我们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想办法给学生时间去摸索,也让老师转变观念,去教学生学习的方法。”

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曾是武汉市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校长林娜介绍,2012年6月开启为期6年的合作办学时,在“全国骨干校长”“市管专家”的带领下,17位精英团队(其中包括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市十佳魅力教师、市教师技能状元等众多教学高手)进驻学校,很快形成了“铸健康教育品牌,办终身回味的学校”的办学理念、“尊重个性 聚焦素养”的健康课程体系、“学习内容有滋味,学习方式有趣味,学习过程有回味”的“三味”课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我校自2012年开始集团化办学,现在有3个校区,133个教学班,6000余名在校生,今年9月还将新增两个校区。”钟家村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朱永军介绍,师生、班级越来越多,为保证品牌质量,需要建立详细、标准的制度,目前,他们对所有校区的老师进行同一标准的考核和管理,老师们每周都会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学科教研活动,校骨干、名师发挥示范作用,定期到各校开展调研。同时,集团会向分校输出学校的文化理念。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