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10栋群楼4秒爆破拆除 建筑垃圾回收利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08: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昨日在武昌楚康路,随着长约4秒沉闷巨响,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的10栋群楼成功爆破拆除。据了解,此次爆破采取“逐栋顺次定向倾倒”的爆破拆除方案,未来该区域将建设华中科学生态城,助力武汉数字产业发展。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宋枕涛摄

爆破前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马清妮 彭柳刘 宋枕涛)3月15日下午3时30分,武汉光谷职业学院校区南部,随着长约4秒的沉闷巨响,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10栋群楼成功爆破拆除。

据介绍,此次爆破的10栋群楼地处武汉市洪山区楚康路一侧,毗邻楚平路和湖北商贸学院,四周电力、通信、给排水等市政管网错杂分布,爆破环境极其复杂。为此,武汉爆破公司团队采用“爆破拆除与机械拆除相结合”的拆除方案,七层以上楼体进行爆破拆除,其余部分机械拆除,加快整体拆除时间。

下午3时,记者到达爆破点南侧的43层高楼上,茫茫雨雾中,工作人员手持对讲机,进行最后的检查调试。下午3时30分,指挥员手持对讲机发出指令:“3、2、1!爆破!”随后,密布网覆盖下的10栋楼体迅速倾覆,十分震撼。

江汉大学副校长、武汉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永胜表示,此次爆破,从准备到实施,仅用时半个月。为确保爆破安全性,施工团队采用“逐栋顺次定向倾倒”的爆破拆除方案:在爆破设计阶段采用无人机三维摄影测量及三维建模技术,针对待爆楼房和周边环境进行三维重构,并采用行业内最先进的LS-Dyna数值模拟技术。同时,采用“反射四通、双复式非电导爆管起爆系统”,确保数万个炮孔按设计实现精确延时起爆……多项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城市中心区爆破,粉尘、噪音控制很关键。贾永胜介绍,爆破材料以“长延时高精度导爆管雷管”精确控制单响起爆药量,有效降低爆破振动的同时,实现对塌落顺序、姿态、触地冲击的主动控制;爆破过程中,采用吸能材料多重防护,将爆破飞石、冲击波、噪声等有害效应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爆破结束后,则通过洒水压尘综合降尘措施,降低爆破粉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这是该区域第二次实行爆破拆除,早在3月1日,校区北部4栋楼房成功爆破拆除。截至当天,该区域已爆破拆除了14栋楼。爆破产生的钢筋、混凝土等建筑垃圾将分门别类进行分类回收,进行循环再生利用。

据介绍,该区域爆破整理后,将建设华中科学生态城。华中科学生态城项目占地面积约为283亩,建成后将成为集互联网金融、高科技及科技健康产业为主的“产学研”一体化第四代产业园,全方位助力武汉数字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