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这次沙尘天气将影响武汉多久?如何防护?专家解释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14:0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3月16日讯 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目前受沙尘天气影响,16日我市为阴天有小雨,地面为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受沙尘天气影响,16日中午前后我市空气质量转差,部分小时空气质量将达到严重污染。预计16日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3月16日早晨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西部、青海北部、甘肃、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介绍,“本轮沙尘天气影响范围广、强度大,多地出现沙尘暴甚至强沙尘暴。” 从影响范围看,本轮沙尘天气已经影响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2省(区、市)。受北风影响,不排除沙尘天气进一步向南发展。

从影响强度看,除了浮沙、扬尘天气外,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初步判断这次过程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的级别。

针对这次沙尘天气的成因,张碧辉解释,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下垫面条件影响,热力条件好。前期蒙古国以及我国西北部气温明显偏高,降水较少,地表逐渐解冻,沙尘粒子容易起沙。二是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动力条件充足。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甚至包括华北北部都先后出现了9-11级的阵风,为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动力条件。

这次沙尘天气将影响武汉市多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专家表示:17-18日我市为阴雨天气,地面维持偏北风3级。随着冷空气逐渐南移减弱,我市受沙尘天气影响逐渐减小,空气质量缓慢好转,18日沙尘过程将基本结束。预计17日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18日为良,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

19日我市维持阴雨天气,地面为偏北风3级,大气扩散条件整体较好。预计19日空气质量为优到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专家提醒:沙尘天气发生时,居民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尽量留在室内,及时关闭好门窗,可使用加湿器、洒水等方法保持空气湿度适宜,有条件的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

如若需要外出,应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减少风沙对呼吸道造成损伤。可佩戴防风的眼镜,避免风沙对眼睛造成损伤,如若风沙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眼药水,如仍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的应该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

(长江日报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胡喜珍 于海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