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孕妇想要顺产臀位胎儿 医生巧施“外倒转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20: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30岁刘女士想要顺产二胎,可胎儿却是臀位,让她担心不已。医生综合评估后,3月16日为其实施了胎位外倒转术,成功将胎儿从臀位“倒转”到头位。

刘女士4年曾通过顺产分娩,9个月前又怀上了二胎,但这次检查时发现胎儿是臀位。医生告知臀位顺产风险很大,刘女士仍然希望通过顺产来生下二胎。3月初,已怀孕36周的刘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该科主任熊国平在与刘女士进行充分沟通后,提出可以尝试胎位外倒转术的方式来增加顺产的机会。在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和检查后,结合她的孕期状况,熊国平主任和李莉副主任为其实施了胎位外倒转术。

术中,两人隔着刘女士的肚皮,在超声的引导下,轻轻推动胎儿,慢慢将其旋转,由臀位顺利转变成头位。得知手术成功,刘女士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目前刘女士产检情况正常。

熊国平和李莉在为孕妇实施外倒转术。通讯员供图

熊国平介绍,外倒转术是经孕妇腹壁,用手推动胎儿施加旋转力,让胎儿自臀位或横位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转为头位的一项技术。这项技术能够增加顺产机会,降低以臀位为指征的剖宫产率。熊国平主任表示,尽管如此,外倒转术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对于胎儿臀位的孕妈妈,如果存在其他阴道分娩禁忌症,是不适合的。在实施操作的时机上,虽然未足月外倒转术成功率要高于足月,但术后胎儿自发性回转为臀位的几率也更大。因此,该项技术的开展,需要因人而异,个体化评估。熊国平说,对于臀位孕妇,如果没有禁忌症,并有强烈的顺产意愿,建议在36周时,在能够实施紧急剖宫产的医院进行评估,择期实施外倒转术,以保障操作过程中母胎安全。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