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科创中国”2021年确定遴选首批创新枢纽城市等十大任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19: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16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作为中国科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工作品牌,“科创中国”已确定2021年十大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遴选首批8个左右“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介绍说,“科创中国”2020年启动建设以来,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试点建设为依托,以组织建设为核心,服务供需对接,促进产学融合,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科协凝炼出贯穿全年的“科创中国”十大重点任务,既有活动,又有发布,还有组织和体系,最重要的是实现资源落地:

一是举办“科创中国”2021峰会、“科创中国”2021年会。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适时举办,作为年度标志性活动。

二是推出2021“科创中国”十大典型案例,持续推出一批问题导向明确、具备专业水准、富有推广价值的“科创中国”典型案例。

三是建设10个工程技术应用成果案例库。面向工程技术和农、林、水等领域,以大型科研仪器、装备研发、管理等为重点,为解决工程技术实际问题和工程技术人才评价提供借鉴。

四是发布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年底遴选和发布产业先导技术、新锐企业、产学研融通组织榜单,拟新增青年创业榜单、开源创新榜单等。

五是遴选首批8个左右“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在扩大试点城市(园区)范围基础上,制定评价标准,年底优中选优推出创新枢纽城市。

六是完成“科创中国”组织协同体系构建。“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联合体、青年百人会完成组建,秘书处实现常态化运作。

七是布局200个“科创中国”平台服务站点。在试点城市(园区)、全国学会、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等建设服务站点,推广“科创联络员”制度,线上线下协同开展技术交易服务。

八是推介1000个优质技术路演项目。高标准举办三类百场以上“科创中国”技术路演,重点面向试点城市(园区)需求推介项目和人才。

九是实现科技服务团优化升级。为每个试点城市一对一至少匹配一个服务团,固化形成平台“接单”服务机制。

十是组织200场“科创中国”技术服务与交易品牌活动。举办“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峰会、“科创中国”系列技术交易大会、“科创中国”产学融合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支持举办一批“科创中国”冠名活动。

刘兴平表示,“科创中国”今年将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形成“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枢纽城市梯次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加大试点城市的覆盖和服务,促进国际国内资源精准下沉,破除制约要素流动堵点。

“科创中国”2021年试点建设在扩大覆盖范围方面,将遴选第二批试点城市(园区),争取实现各省(区、市)全覆盖,并择优设立8个左右区域创新枢纽城市。其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择优设立创新枢纽城市,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发挥科技资源辐射作用,助力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同时,以产业链为牵引,通过跨界、跨领域的学术联结和产业联结,在枢纽城市、试点城市间形成产业梯度转移典型,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当天发布会上,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张金辉称,经过20年建设,中关村软件园率先形成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移动互联、量子科技等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2020年5月,中关村软件园获批“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园区,并明确“建设开源生态”的试点目标。

他说,以开源试点建设为契机,中关村软件园正在积极打造科教新区、创新社区、产业园区“三区联动”的开源创新生态。中关村软件园将继续加强与试点城市、科技服务团的合作交流,推动大信息产业的开源创新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