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沙尘倚风势侵入湖北,我省中北部多地陷入严重污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09: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3月16日讯(记者陈希 石倩 通讯员于海涛)别小瞧一粒沙尘的破坏力,大自然之手会在一定条件下将其聚集,以沙尘暴或扬沙的暴力形式,大面积扑来。

受强烈蒙古气旋及其后的冷空气影响,蒙古国出现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之后随着蒙古气旋东移南下,我国14日夜间至昨日也出现了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黄沙弥漫的面积超过380万平方公里。

今日,沙尘也乘北风快车顺势南下侵入湖北。

实况:襄阳随州空气质量指数500

昨日沙尘天气影响我国北方,还没到湖北,今晨北风正起,是否会加速推动沙尘侵入湖北?

今晨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湖北北部部分地区被划入有扬沙或浮尘的天气范围。

果然,今日湖北大部地区雨水暂时停歇,受冷空气影响,北风加大,十堰、襄阳、随州等地出现扬沙或者浮尘,空气质量极差,截至今晚9时发稿,十堰由午后的严重污染降至重度污染,襄阳、随州、荆门和荆州为严重污染,其中襄阳、随州空气指数为500,潜江为重度污染,孝感、仙桃为中度污染,天门为轻度污染。“从上午开始,空中灰蒙蒙一片。”襄阳市民褚先生说,午后进一步加重。

襄阳街头天色昏暗,能见度低

今日武汉空气质量保持为“良”,但环保专家预测,今夜武汉城区空气质量或快速转差,小时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

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本次沙尘天气过程,概括为三点:波及范围广、强度为近10年最强、影响较重。

3月14日夜间至16日上午,西北地区、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西部、黄淮、江淮北部等地出现大范围扬沙或浮尘,新疆南疆、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沙尘天气面积超过380万平方公里。

此次过程达到强沙尘暴强度,为近10年来我国出现的最强沙尘天气过程。

应对:学生停止户外活动

为有效应对沙尘天气,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发布《关于加强沙尘天气污染管控工作的通知》。

要求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委结合气象条件,适当加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压尘频次,加密喷雾作业,加快沙尘沉降速度;暂停非重点工程出土、拆除作业,督促出土工地和渣土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清洗保洁,确保清洁上路;组织各建筑工地施工期间全面开启喷淋降尘设施,减少扬尘污染。

此外,武汉市城管执法委、水务局、园林和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分别加强城市道路、河道沿线、公共绿地、储备土地的覆盖铺装,加强裸露地面的扬尘管控。

加强露天焚烧、秸秆焚烧管控,对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园林废弃物等露天焚烧问题加密巡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做好污染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健康提示。武汉市气象局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一旦具备条件,立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武汉市教育局通知各中小学、幼儿园暂停学生户外体育等课程、停止学生集体户外活动,职业学校停止户外实训。

湖北中北部明日仍有扬沙

沙尘就此别过?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西北地区、华北等地部分地区仍将有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晚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明天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西部、青海东北部、甘肃、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西北部、湖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局地有沙尘暴。公众需做好防护措施。

好在明起三天雨水继续在湖北洗尘。气象部门预计,明天鄂西南、鄂西北和江汉平原一线有小雨,其他地区局部短时小雨,后天雨势增大,全省中雨局部大雨,大后天小到中雨在荆楚继续,同时偏北风也来助力除尘,明后两天风力在3-4级,大后天阵风将达6级。

今起三天武汉雨一直下,3级偏北风连刮三天,风雨清扫,能帮助降尘:今日阴天有短时小雨13℃-17℃,明天阴天有中雨11℃-14℃,后天阴天有小到中雨9℃-13℃。

3月16日20时至3月17日20时沙尘天气预报图

环保部门预计,明起武汉市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预计后天(18日)沙尘过程基本结束:17日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3月18日空气质量为良。

气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沙尘天气时,应尽量留在室内,及时关闭好门窗;如需外出,应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减少风沙对呼吸道造成损伤;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

链接:本世纪我国出现32次大范围强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2000-2020年,我国共出现32次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年均1.5次左右,主要出现在3月和4月(3月11次、4月14次),最多的年份出现过5次(2001年、2002年、2006年)。本次过程从范围和强度上与2002年3月18日至22日、2010年3月19日至22日的过程相当。

【纠错】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