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3月20日首演!京剧《母亲》演绎葛健豪“行走天下”的一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09:10 来源: 湖北日报

京剧《母亲》首演媒体通气会现场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农新瑜)3月16日,记者从京剧《母亲》首演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该剧于3月20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演。

京剧《母亲》由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爱乐乐团、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演出。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执导,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和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蓝天主演。

编剧赵瑞泰

葛健豪是中国早期妇女活动先驱,女子教育先驱,女革命家。她年已五旬仍求学长沙,并伴子女赴法勤工俭学,热衷于女学教育,两度主办女子职业学校,善于教育子女,并积极支持子女从事革命,被称为“革命的母亲”。

进行革命活动的时候,葛健豪踩着一双小脚。

“我们排演的是小脚女人行走天下的故事。”剧目总导演黄定山说,在采风时,剧组走进葛健豪创办学校的旧址。看着周围的山,黄定山心中对革命母亲的敬佩更加强烈:踩着一双小脚在平地上行走已经十分困难,若在山区奔波,岂不是更加艰难?

黄定山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大戏将会不断涌现,京剧《母亲》在众多红色大戏中依然独特,便是源于葛健豪人生经历的特性——作为革命母亲的一生,作为党外人士的革命的一生。

“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曾凭借京剧《三寸金莲》中的演出斩获“梅花奖”,剧中展现的跷功技艺被誉为“东方芭蕾舞”。在京剧《母亲》中,这一技艺也将再次重现,用以表现葛健豪小脚的外形特点。

通气会上,刘子微泪眼婆娑

刘子微说,20年前,同一题材的话剧《母亲》曾在全国巡演百场。首次观看时,她就一直在流泪,“一位母亲,为了儿女可以不顾一切,这是多么强大的力量!”被葛健豪作为革命母亲的一生所打动,是刘子微决定排演京剧《母亲》的原因。她坦言,京剧《母亲》可能是她京剧生涯中最后一部戏,十几年前,她踩着小脚演出《三寸金莲》走向京剧的舞台,这一次,她希望再次踩着小脚,演出最后一部戏,然后回归到自己的生活。

《母亲》海报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